2010 Edgar Award_愛倫坡獎系列報導 - 年度最佳小說_Part 7


以《A Beautiful Place to Die》入圍的Malla Nunn,在名單中顯得特別:當過導演與編劇的她,甫一出手創作小說就入圍了年度最佳小說獎項;而不是較小一點「處女作獎項」。身為澳洲人,卻選擇1952年的南非為背景,透過推理小說,探討惡名昭彰的當地種族隔離問題。事實上,Malla生於史瓦濟蘭,這是一個被南非與莫三比克包圍住的內陸國,國民的平均壽命不到32歲,為全世界最短命的國家。Malla後來跟著家人移民澳洲,並在澳洲完成學業:英語與歷史雙主修。之後,Malla曾到美國,從事編劇與導演短片的工作,獲得不錯的成績。估狗一下她的名字,似乎還參加過由張曼玉與梁家輝主演的《愛在他鄉的季節》的製作。(也可能只是同名同姓,但這種名字不太常見。)目前則又回到澳洲,定居於雪梨。



要介紹這部小說之前,我們得先大概聊一下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南非,今年(2010)夏天因為足球世界杯而成為全世界最夯的國家,其實最早到這兒來殖民的是荷蘭人,直到今日仍有許多荷蘭裔的南非人。但是,在拿破崙戰爭時期,大英帝國勢力進入南非,成為新一代的殖民者;先來的荷蘭裔南非人,反而成了弱勢族群。這些荷蘭語系白人對於黑人有種優越感,要求相對較高的工資,卻也因此讓自己失去競爭力;而實際上,他們的社經地位卻又比不上真正掌握資金與技術的英語系白人。處於這種不上不下的窘境,荷蘭裔南非人顯得特別艱困。1931年南非獨立,1948年在一次選舉中,國民黨(National Party,或譯國家黨)掌權,新政府高舉種族隔離主義,特別立法保護荷蘭裔南非人的特權。而這部小說的背景年代,正是在這之後不久的1952年。

故事主角Emmanuel Cooper警官,英國人,奉命調查小鎮警長Willem Pretorius的命案。然而由於死者的種族身份—他正是受新政府特別立法保護的荷蘭裔南非人,因此國安部門介入調查後,認為這根本就是一種政治上的示威行動,只是單純地向公權力挑戰,因而把Cooper調離該項任務。然而,Cooper認為事情並不單純,固執地私下繼續訪查此案,卻也讓自己步步踏入危險。

作者將1952年當時的南非保守風氣描繪得非常傳神:有人的生命財產受到威脅只因為他被認為是個同志;有人被打個半死只因為他收藏了些色情圖片;甚至有個黑人的車庫被炸了,只因為他幫白人的車子服務。而死者的兒子還深深地相信:「我們正是被上帝選中,指派來統治這片土地的人。世界將以我們為標竿!」搞種族屠殺的希特勒剛在二戰敗亡,短短的七年後,南非似乎也走上種族隔離這條險路。

或許正因為作者身為電影人,小說本身高潮迭起,非常適合拍成電影。身在台灣的我們,儘管很難期盼這小說會有中譯的機會,但或許有朝一日可以先看到原著改編的電影在台上映喔。



---Written by 紗卡

相關連結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0 comments: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