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Edgar Award_愛倫坡獎系列報導 - 年度最佳小說_Part 6


Nemesis(《復仇女神》)是挪威作家Jo Nesbø的Harry Hole(據說這個挪威姓氏發音類似huller?)系列作第四集,不過沒看前三集也不會造成理解困難(英譯本也是從第三集開始出的)。主角Harry是個正在努力戒酒的煙槍警察,脾氣不好,朋友不多,敵人嚴格來說只有一個,其他人只是單純地嫌他麻煩。有一狗票硬漢警察/偵探都是這副德行,不過對於這種設定,Nesbø有他自己的玩法。這是一本有冷硬派風味的警察程序小說,但其中的精巧謎團,最終解答其實頗類似某些古典派解謎作品(希望這種暗示夠婉轉XD)。



第一個謎團跟一樁超完美銀行搶案有關:單槍匹馬的蒙面歹徒明明拿到錢了,卻還是射殺了人質,為什麼?為了「懲罰」銀行經理給錢的速度不夠快,還是另有隱情?沒有人看到歹徒從哪來、往哪去,歹徒也幾乎沒有開口說過話,在幾乎無跡可循的狀況下,同樣模式的案件還在繼續發生;Harry必須在有別人送命以前,跟新同事Beate一起逮到這個狡猾的搶匪。

在這個時候,Harry過去的舊情人Anna突然找上他,要跟他敘舊。Harry百般掙扎地赴約了,第二天醒來時頭痛欲裂,記憶一片空白。他破戒喝酒了嗎?他是不是背著正牌女友跟Anna上床了?接下來他發現事情比他想像中還糟:Anna「自殺」的屍體被發現了,這真的是自殺嗎?他自己是清白的嗎?

夾在兩樁案件之間,Harry不停地東奔西跑(甚至跨國查案),搞得遍體鱗傷(還被狗咬!),轉了數不清的彎,被誤導了無數次,在某個時刻,我幾乎跟Harry一樣絕望,這兩件案子簡直像是永遠辦不完!(有些讀者review就抱怨案情搞得太複雜了。)但Nesbø非常細膩的描述,兼顧了角色的心理狀態跟行動的緊張感,所以轉折再怎麼複雜,我還是著迷得放不下書。英譯平裝本快要五百頁,如果有中譯本應該也會很厚吧……但是《龍紋身的女孩》賣得這麼好,也許可以期待一下。:P



---Written by 顏九笙

相關連結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0 comments: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