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Edgar Award_愛倫坡獎系列報導 - 年度最佳小說_Part 2


出版過兩本叫好的短篇集,2003年甫於教授寫作課程30個年頭的東南路易斯安那大學(Southeastern Louisiana University)退休,第二本長篇小說《The Clearing》更獲得《斷臂山》作者Annie Proulx(安妮‧普露)熱情盛讚「很久,很久以來再也不曾見過如此完美的美國小說」的美國小說家Tim Gautreaux,第三本長篇小說《The Missing》再次以1920年的美國為舞台,以跌宕起伏的劇情緊扣著誘人的懸念,不斷向讀者提問:「如果生命得以逆轉溯河而上,你會選擇原諒與遺忘,迎向一個沒有憎恨的人生嗎?」



經歷一戰屍橫遍野的殘酷,以及戰場上暴力毀滅一切後的愴然空虛,Sam Simoneaux決定乘著密西西比河的貨輪南下,返回位於路易西安納州南部的港口城市紐澳良,在一家百貨公司當起保安人員。然而,二歲大的獨子因病去世,不但奪走了Sam所有的靈魂和希望,在困頓生活中看似妥協的平靜生活,更因3歲大的小女孩Lily Weller在他負責的百貨公司內遭歹徒擄走,而面臨無法挽回的崩解。追逐綁匪過程中被打暈的Sam,在醫院醒來後,不僅發現妻子對自己另眼看待,原本的工作也因輿論而岌岌可危。為了查明真相,Sam決心轉往失蹤女孩雙親在密西西比河上所經營的音樂江輪,一邊工作一邊探查線索。但Sam怎麼也料想不到,當線索隨著密西西比河洶湧的暗潮一一浮現,「missing」更加黑暗的雙重意涵,將連結起他兒時倖免於難的血腥過往,將他推向六個月大時,以20顆子彈血洗殺光他所有家人的滅門兇手......

再次以失去、孤寂做為創作題材的Tim Gautreaux,《The Missing》不但獲得《衛報》高度讚賞其「媲美康拉德的《勝利》和福克納的《八月之光》」,《華盛頓郵報》的書評更直指小說不可思議地展現19世紀的美國風情,宛若20世紀的馬克‧吐溫再現。然而,撇開這些過於文學性的譬喻,闔上《The Missing》後你終將發現,血債血償的暴力永遠不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方式,噴濺的鮮血不僅因此蒙蔽了復仇者的雙眼,也將在他的心上留下一個對等的、永無結痂之日的創傷。



---Written by 心戒

相關連結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0 comments: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