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Edgar Award_愛倫坡獎系列報導 - 年度最佳小說_Part 3


以《The Odds》入圍本年度最佳小說的Kathleen George,居住於匹茲堡,本身還是匹茲堡大學的戲劇學教授。附帶一提,她老公Hilary Masters也是個作家,而她公公則是著名的美國詩人Edgar Lee Masters,頭像還有作成郵票喔。



除了戲劇方面的學術著作之外,《The Odds》是她的第四部長篇,以Richard Christie組長以及他所率領的匹茲堡凶案組為主角的警察程序系列小說。這既然是以群戲為主的警察程序推理,當然會有一整群的主要角色。而在這部作品中,組長Christie因為血癌正在住院接受化療,組員John Potocki與Colleen Greer被借調到毒品科去協助辦案:有個年輕人似乎是因為施用毒品過量送了命。在調查過程中,他們發現了四個被遺棄,無人聞問的可憐孩子;但這些孩子並沒有遺棄自己,仍然努力過活,力爭上游。然而,生活的壓力還是在,錢仍然是最大的問題。在員警的辦案過程中,有位披薩店員Nick Banks卻扮演起風度翩翩的紳士,對這些孩子伸出援手;然而,有過前科的Nick,不但跟毒販有所牽扯,本身還惹上一堆麻煩。都已經自身難保的Nick,是什麼佛心來著願意幫助這些孩子呢?

作者本身接受訪問時表示,其實那些自立更生的可憐孩子是這部小說的主要發想。儘管他們身處困境,卻沒有因此而墮落。此外,龍蛇雜處的社會底層,其實仍然存在著出淤泥而不染的特殊人物。這是一個講述染毒的故事,然而人性的光輝,還是可以穿透黑暗展露出來。

最後我們不妨猜猜看這書中譯的機會:我個人覺得微乎其微。警察程序小說在台灣一向不是個很賣座的類型,所以大家的期望不必太高。


---Written by 紗卡

相關連結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0 comments: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