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Edgar Award_愛倫坡獎系列報導 - 年度最佳小說_Part 5


The Mystic Arts of Erasing All Signs of Death(《消滅所有死亡跡象的神秘藝術》)是Charlie Huston的第九本小說,是一本完結的獨立作品(除非他要寫續集)。他在此書之前的作品主要分成兩個系列:Hank Thompson Trilogy的主角,是個偷了黑手黨四百萬美金還想活命的傢伙;Joe Pitt Casebooks的主角,是目前正夯的物種——吸血鬼,不過這一位不是在跟少女談戀愛,而他所面對的曼哈頓地下幫派世界,也沒有「夜城」系列那麼歡樂。Huston的個人部落格(前幾天他剛剛宣布,他以後比較不會更新了=_=)固定網址是pulpnoir.com,我想這很明確地定義了他的小說走向:pulp+noir。



《華盛頓郵報》跟《紐約時報》的書評都說,The Mystic Arts of Erasing All Signs of Death是Huston「最接近主流」(=最平易近人)的作品,這樣說來,我實在很想知道他以前的作品到底是邊緣到什麼地步……不過按照我的判斷,這本書出現中譯本的機率大概很低,非常低,因為這本書每一頁(有時候幾乎是「每一行」)都有髒話,而且有個史上最機車的男主角Webster(簡稱Web)——他失業一年了,基本上吃住全靠經營個人刺青工作室的好友Chev。失業不是罪惡,Web真正令人冒火的是無時無刻不嘴賤,好像不挑釁會死一樣。不過,在他把Chev的手機摔爛以後,他終於不得不去舊識Po Sin的清潔公司工作——他們專門處理有屍體的狀況,像是命案、孤獨死或自殺現場。而他停滯了一年的人生,就從上工那天起重新啟動,而且是超展開。

他清理了一大堆血跡跟好幾具屍體(其中一個現場就在他家)、捲入屍體清潔公司之間的恩怨、被不同的人揍了好幾次(每次都非常痛)、見到兩年不見的父親、跟Chev的友誼面臨危機、讓Po Sin失望、被迫面對一年前讓他人格大變的悲劇,然後,在非常不可思議的處境下(那時候他正在清理她爸爸的腦漿血跡),碰到他喜歡的女孩子——可惜他抓狂把她嚇跑了(糟),然後在電話中把她惹毛(更糟),但是不管怎麼樣,她被來路不明又殺人不眨眼的歹徒綁架了,Web當然要救她囉。為了救她,他必須去……找到一「罐」杏仁。

雖然情節中有暗示,本書的主述者兼主角Web曾經受過某些刺激才變成現在這樣,但讀到全書三分之一(約一百頁)的地方,我都還誠心想推他去撞車——那我討厭這本書嗎?不,我還滿喜歡的,一點都不想停下來,為什麼?因為……呃,那些刻薄話跟對罵節奏感超好,而且每個情節轉折都有某種哭笑不得的喜感,而且,我漸漸覺得Chev跟Po Sin真是滿口髒話的天使,他們怎麼會對Web這種爛人這麼好?我真想知道為什麼!在後來的五十頁裡,我總算知道了(過程還滿感人的)。雖然我沒有因此就開始超喜歡Web(他也沒有馬上變成一個不機車的人=_=),卻更加關心他到底能不能解決問題,他的朋友們到底會怎麼樣?不知不覺中,我竟然跟我討厭的傢伙站到同一陣線了(囧)。

這本書兼顧了閱讀的爽快跟感動,雖然對台灣人來講可能還是激烈了一點……所以我想,我還是乖乖認命,自行收集Charlie Huston作品集吧。


---Written by 顏九笙

相關連結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1 comments:

Brett 提到...

這部小說有可能被HBO拍成連續劇!

由"嗜血真愛""六呎風雲"的王牌編劇主筆! 非常期待!!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