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Edgar Award_愛倫坡獎系列報導 - 年度最佳小說_Part 7


跟其他幾位入圍作家相比之下,關於以《The Price of Blood》入圍愛倫坡獎的作家Declan Hughes,我們目前找到的資料相對比較少。

Hughes是愛爾蘭人,現居於都柏林,因此其作品最先是在英國發表。Hughes本身從事導演及劇作家工作超過二十年。1984年,他與人合資創立了Rough Magic戲劇公司,並擔任劇作與藝術方面的工作,目前Rough Magic仍是愛爾蘭重要的獨立戲劇公司。這公司目前正在歡度25週年慶,而且正在募款,Hughes的名字當然也在捐款名單上,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連過去看一下。



2006年,Hughes以《The Wrong Kind of Blood》出道,該書隔年替他拿下夏姆斯獎(Shamus)的最佳處女作獎項。2007年繼續發表《The Colour of Blood》,2008年的《The Dying Breed》,到美國改名成為《The Price of Blood》,入圍了本次的愛倫坡獎。由此我們可以看出,包括這次入圍的瑞典作家卡琳‧亞弗提根,與蘇格蘭作家Morag Joss,其作品對於美國本土出版市場來說都算是「進口」作品。但是世界各國頂尖推理作家皆可能受到愛倫坡獎的青睞,美國的出版市場的確是犯罪小說的溫床。

Declan Hughes筆下小說的系列主角是Ed Loy,他本身是個洛杉磯私家偵探,在首部曲《The Wrong Kind of Blood》裡為了參加母親的葬禮回到故鄉都柏林;隨即受故鄉老友所託,試圖尋找這位朋友失蹤的丈夫。然而,隨著案情的進展,Loy的過往似乎開始翻攪,這其中還牽扯上他老爸多年前的失蹤案件。

而在《The Price of Blood》這本入圍作裡,Loy受Vincent Tyrrell所託,調查尋找一位十年前失蹤的騎師。Loy很快地發現,自己的調查居然牽涉到兩樁可怕的謀殺案件。同一時間,Loy還必須提防先前跟他結下樑子的Halligan家族。而Loy與神秘女子Miranda Hart糾纏不清,也讓他捲入Tyrrell家族的紛擾事件裡。Loy發現了一連串的秘密,這跟愛爾蘭著名的賽馬節日居然有著錯綜複雜的關係。

儘管系列作第三部讓他入圍了愛倫坡獎,但有人認為Hughes的小說已經產生了「模式」,他的新作彷彿只是將前書拿來重寫一遍;小說雖然不至於不好看,但對作者自己來說總是了無新意。但是這種說法是否正確,就留給讀者自己去判斷吧!


---Written by 紗卡

相關連結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0 comments: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