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Edgar Award_愛倫坡獎系列報導 - 年度最佳小說_Part 2


你有閱讀領域的私藏名單嗎?

和歌唱相仿,同屬創作領域的寫作,總有作品精彩嚴謹卻未能大紅大紫,但死忠愛好者卻心儀珍藏、放諸心上的作家。曾以Joe Pickett系列處女作《Open Season》拿下了4座最佳首作獎項(Anthony Award,Macavity Award,Barry Award和Gumshoe Award),並入圍Edgar Award和L.A. Times Book Prize最佳首作決選名單的美國推理小說家C.J. 巴克斯(C.J. Box),正是很多愛好中西部牛仔風情推理迷心中,藏私口袋的作家。然而,這樣的狀況在《忘記正義的小鎮》出版後,一切都改觀了。



作為C.J. Box的第二本獨立小說,也是他第一本移出懷俄明州,將場景設定在北愛達荷州的作品,《忘記正義的小鎮》有著廣闊卻充滿小鎮風味的環境設計,故事線看來簡單,骨子裡卻是由複雜的三條線所組成,隨著緊迫盯人的時間倒數、步步高升的危機,Box將《忘記正義的小鎮》打造成扣人心弦的上乘懸疑小說。

早熟的十二歲女孩安妮與天真的十歲男孩威廉,意外地於森林深處目睹兇殘的槍殺事件。未料兩人亟欲離去之際,卻和兇手們四目相接。更驚人的是,這群兇手竟是遠從加州搬遷而來,打算過著寧靜退休生活的前加州警察。當眾人忙著協尋失蹤小孩的同時,這群兇手竟打著「專業人士」的招牌,堂而皇之地進駐搜查核心,充分掌握每一秒的搜查進度,撒下天羅地網追殺毫無縛雞之力的失蹤姊弟倆。

然而,就在山雨欲來之際,一名退休警察循著前陣子意外出現的鈔票,嗅出了其與八年前賭場搶案間的可能連結,一步一腳印地追尋至此。這四名「熱心助人並試圖融入當地環境」的退休加州警察們,跟多年前的賭場劫鈔案,又有什麼樣的關連?又何以這麼多年來,皆未曾東窗事發?

同樣為錢苦惱的,還有當地碩果僅存的農場牧主傑斯。由於經營方針跟不上世局變化,眼見農場當年的抵押贖回權即將被銀行收回,怨恨外來入侵者帶著財富破壞農村田園傳統,僅剩破產拍賣與主動出售農場兩樣選擇的老牧主,焦頭爛額之際,竟發現鎮民口中失蹤的姊弟正躲在他的穀倉中?而且還宣稱追殺她們的正是正義化身的前警察們?隨著兇手們步步進逼,這件事真的有可能轉圜並見著曙光的可能嗎?

對我來說,C.J. Box在《忘記正義的小鎮》中表現得最為優異之處,在於他處理小說題材以及敘事節奏上的技巧。即便小說中的角色眾多,但Box依舊在小說中寫活了愛道人長短的郵差、焦急如焚的單親媽媽、循線苦尋真相的警察,甚至連擔任壞人角色的退休警察們,Box皆非輕筆帶過,反而透過適切的時機,賦予每個人獨立的面貌。某程度上來說,《忘記正義的小鎮》和Box著名的Joe Pickett系列有著大方向的相似——中部保守小鎮面對美國西岸大舉入侵的城市移居者所造成的發展過快、城鄉差距等問題;帶著缺陷與困境搏鬥,卻不放棄美好堅持的角色設計——但Box卻精巧地透過時間線的壓縮,將《忘記正義的小鎮》包裹成仿照希區考克炸彈理論所摹寫出來的作品,精準地以秒數為單位,催迫著讀者揪著神經,緊張地翻過一頁又一頁。

再次翻看《忘記正義的小鎮》,我突然對於書中諸多巧妙卻不露斧鑿痕跡的安排,大感驚嘆。而這些細節在第一次閱讀的時候,由於故事太過順暢,皆在一心想知道結局如何的心情下,被粗心地略過了。或許,正是C.J. Box機巧的故事安排、立體的人物設計,以及,在妥協中仍不忘展現中西部最後貴族精神的幽默橋段(你知道的,主角最後一定得躍身上馬,縱鞭奔馳才有中西部的牛仔風情嘛),為他擎下了2008年愛倫坡獎最佳小說的桂冠。


---Written by 心戒

相關連結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0 comments: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