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Edgar Award_愛倫坡獎系列報導 - 年度最佳小說_Part 4


我是在五月九日凌晨很爽快地把這本書的英譯本看完,結果過沒兩天才知道中譯本已經在五月六日出版了……呃,這算是一件好事啦,大家只要連過去網路書店就可以看到「瑞典犯罪小說女王」卡琳‧亞弗提根的清楚介紹,還有她的得獎紀錄,所以我就不用在這裡重打一遍,可以把所有的篇幅都拿來講這本小說讀起來感覺如何XD。



如果要拿來跟前面提到的《The Night Following》相比,《失蹤》的步調當然比較「快」,但是也沒有快到五分鐘一個爆點;亞弗提根是以穩健的速度,帶著讀者進入西碧拉的世界。西碧拉是個遊民,她過著流浪生活已經十五年,深知在街頭生活的種種技巧與危險。她偶爾會容許自己奢侈一點,用唯一一套像樣的衣服偽裝成因公出差的女強人,在旅館餐廳裡吸引寂寞(或急色)的男性與她共餐,然後佯裝意外丟了錢包,誘使男性發揮紳士風度,替她付飯錢和一晚上的住宿費用。這回她重施故技,成功地換來一夜好眠,但是第二天早上卻是警察來敲門。西碧拉本能地不信任警察,千鈞一髮地逃離旅館之後,她發現自己的直覺是對的:昨天晚上替她付了房錢的男人被殘忍地肢解,她的指紋偏偏留在男人的房間鑰匙卡上。類似的案件接連發生,全部算在西碧拉頭上,她只好利用很有限的資源,想盡辦法逃一天算一天……。

普通老百姓或許會認為,走投無路的時候大不了自動投案,或許還有一線希望;然而對於西碧拉來說,這種選擇是不可能的。十五年的街頭生涯裡她嚐盡千辛萬苦,然而她寧死也不願意再回到普通人的世界裡;回到「系統」之中,意味著受人宰制。為什麼她會這麼想?這可不是因為她有什麼超激進的政治理念。而且,她本來可是啣著金湯匙出生的女繼承人。為什麼她會落到現在這步田地?她要怎麼樣才能拯救自己?

亞弗提根在前半本書裡,說明西碧拉的過去如何讓她選擇了孤獨的遊民生活。這個部分很有說服力,但同時也產生了一個問題:西碧拉對於社會的不信任實在很有理由,她只求清靜,幾乎沒有朋友,也沒有一個「地下社會之王」會跑出來糾集所有遊民弟兄來替她洗刷清白,那她到底該怎麼樣擺脫被當成兇手追捕至死的命運?亞弗提根安排了一個很有趣的「救星」,助了她一臂之力,也激發了她的戰鬥意志,終於可以力挽狂瀾。什麼樣的救星?當然我不能說啦,有興趣的人自己去找來讀吧。:)


---Written by 顏九笙

相關連結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0 comments: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