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Edgar Award_愛倫坡獎系列報導 - 年度最佳小說_Part 3


Morag Joss這位多才多藝的女士是蘇格蘭人,她在St. Andrews大學就讀時雖然主修英語,卻沒想過自己將來有一天會成為作家,她大部分時候都是在藝術界工作;她的生涯轉捩點,其實是來自她跟推理小說家P‧D‧詹姆絲的一段對話。詹姆絲在1996年到巴斯參加巴斯文學節的活動,Joss陪著她參觀巴斯當地的古蹟羅馬式浴池時,開玩笑地說道:「這裡是發現屍體的好地方啊,不是嗎?」詹姆絲說:「喔,妳應該把這個點子寫下來啊。」Joss原本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但是幾個月後,她寫了一篇短篇小說去參加《好家政》(Good Housekeeping)雜誌的徵文比賽,在那個過程裡她發現,寫小說很能帶來滿足感與快樂,她似乎找到人生中真正的志業了(……而且,她的小說得到第二名)。於是她認真考慮了詹姆絲的建議,花了一年時間寫完她的第一本小說《Funeral Music》,書中的偵探是一位美麗、知名、富有的大提琴家Sara Selkirk,痛失愛人之後好不容易勉強復出義演,卻在表演之後發現有人死在羅馬式浴池裡……。



以Sara Selkirk為主角的推理小說總共出了三本,但在寫作過程中,Joss漸漸發現她並不想侷限於典型的犯罪/推理小說類型裡。根據她自己的說法,2003年奪得銀匕首獎的作品《Half Broken Things》,一開始就不是當成犯罪小說來寫的(雖然裡面的確有犯罪行為)。接下來的《Puccini’s Ghosts》,或者今年入圍愛倫坡獎的《The Night Following》也都是類似的狀況:其中或許包含犯罪行為,然而Joss真正關注的是人面對死亡與罪惡的反應,而不見得是「人到底是誰殺的」。

我真正開始閱讀《The Night Following》以後,就很能夠理解為啥Amazon上的讀者評價會是那樣。有些讀者嫌作者步調太慢,甚至有人說他連第一章都讀不完,還有些人覺得這本書太陰鬱、太讓人不安。故事情節嘛……好吧,的確是很陰鬱:中年無子的女主角因為跟丈夫換車開,無意中發現丈夫偷情的證據;心神不寧之際,在無人的鄉間道路上撞死了一名六十出頭的退休女老師。她在混亂的狀態下駕車逃離現場,沒被任何人發現。此後,她獨自一個人面對失婚的痛苦,還有殺死他人的罪惡感。她不由自主地開始接近死者悲痛欲絕的丈夫;這名鰥夫則漸漸地懷疑,也許他死去的妻子以某種方式回到他身邊?(←雖然如此,請絕對不要想成是什麼裝神弄鬼的刺激情節啊!)

這本小說的確是緩緩地展開的,如果當成一般的推理/懸疑/犯罪小說來讀,你可能會悶到發瘋,不知道女主角要一直自言自語到啥時候;但要是調整一下心態,當成「有懸疑味道的純文學」來讀,細細咀嚼Joss優美的散文,就會覺得很有意思(所以,雖然我知道為了做介紹應該看快一點,卻還是不由自主地放慢了閱讀速度)。這本來就是一本應該「慢慢讀」的書,雖然不見得能討好每個人。


---Written by 顏九笙

相關連結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0 comments: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