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Edgar Award_愛倫坡獎系列報導 - 年度最佳小說_Part 6


無獨有偶地,這回另一本入圍作《Sins of the Assassin》也是系列作第二部,然後該系列的第一部《殺手的祈禱 (Prayers for the Assassin)》也已經在台中譯出版(2007年)。不過這個作者勞勃‧費理諾(Robert Ferrigno)可不是初出茅廬的青澀作家,在他創作這個殺手系列之前,他已經寫過八部以南加州為背景的「一般」推理驚悚小說。



作者的個人經歷相當特別,根據博客來網站的資料顯示,原本可以算是學者出身的費理諾,不但曾是個職業賭徒(還大賺一筆),還開過特技飛機,並曾與槍枝狂人混在一起接受生存特訓。也難怪他可以為「殺手系列」小說創造出這麼特別的背景,同時還在小說裡處理宗教信仰—尤其還是回教—這麼敏感的議題。據說,原本幫費理諾出書的出版商,在得知《殺手的祈禱》居然這麼具有爭議性之後,紛紛都打退堂鼓,拒絕繼續幫他出書。但是相反地,世界上其他幾個未曾代理翻譯過他早期作品的出版商,反而對這本書相當有興趣,這還包括台灣的出版商在內。相對來說,宗教信仰在台灣很少會是個問題。(政治才是啊~)(註:以上資料來自博客來網站,但應該是灰鷹爵士所撰寫)不過,不知道是否由於缺少爭議而少了點話題性;據筆者私下觀察,《殺手的祈禱》中譯並沒有引起台灣讀者太多迴響。就連筆者也是在整理這一屆愛倫坡獎入圍作品的作者資料時,才「意外」發現這部中譯的存在。

費理諾的「殺手系列」,其故事背景提供給讀者一個想像:如果在美國與恐怖份子的作戰裡,美國卻成為最後的輸家,那麼世界將會變成怎樣?(大聯盟MLB還打不打?小王該何去何從?)故事將時空放在未來2040年的美國,此時在這片土地上有兩個國家:「美利堅伊斯蘭合眾國」跟「基督教聖經帶」。前者以西雅圖為首都,還有超級杯跟奧斯卡金像獎(說好的MLB呢?),但他們骨子裡還是有著嚴謹宗教信仰的伊斯蘭回教國家。

由於首部曲《殺手的祈禱》的成功,讓費理諾有機會完成他的「三部曲」計畫。入圍本屆愛倫坡獎的是第二部《Sins of the Assassin》,而第三部《Heart of the Assassin》目前在Amazon已經可以預購了。如果讀者反應持續不錯的話,會不會有前「賺」、外「賺」的出現,那就不曉得了。

承續首部曲的故事,這回主角拉金滲透到「基督教聖經帶」的肯塔基去,當地一個軍事狂人據說找到了一具昔日美國所遺留下來的超級毀滅性武器,而這狂人正打算把東西賣給中國人。拉金除了盡全力阻止此事發生以外,他也帶領讀者遊遍故事裡2040年的美國南部—雖然一切都是小說家言,但這些設定多半都有精確翔實的歷史背景。

作者費理諾是個非常用功的作者,蒐集資料,考證功夫均十分到家。因此寫起這種架空歷史的近未來小說,非常具有說服力。只是,不知道台灣的讀者,是否願意再給他一次機會,讓「殺手系列三部曲」可以全數中譯?或許,也該期待出版商再度大發佛心了。


---Written by 紗卡

相關連結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0 comments: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