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oked Letter, Crooked Letter》Tom Franklin_2011 Edgar Award


He knew the worst thing must be the waiting, not being able to do anything.

1999年,Tom Franklin以發表於《Texas Review》並獲得愛倫坡最佳短篇小說獎的作品為名,出版了同名短篇合集《Poachers》。初登場的首作不止獲得《Best American Mystery Stories》編輯Penzler Pick的激賞,在讀者間亦是佳評如潮。然而,堅持慢工出細活的Tom Franklin,晃眼十年一過,雖僅交出2本長篇,其擅長人物心理側寫的細膩筆法,以及翔實逼真的美國南方氛圍渲染,卻深深地烙印在讀者心中。2010年,Tom Franklin以美國南方小鎮為舞台,再次為讀者帶來一場驚心動魄的情感衝擊,領著讀者回頭撿拾童年青春的恐懼、擔憂與不安,而後回眸端視那個曾經遺留下所什麼,所以變成什麼樣大人的自己。



《Crooked Letter, Crooked Letter》有著令人非常好奇的卻又衝突的懸疑開場。Tom Franklin拋下一句:「Rutherford家女兒失蹤第八天的時候,返家的Larry Ott方踏入家門,旋即發現惡魔正等著他。」後,筆鋒忽然一轉,就著麼悠悠晃晃地敘述起Larry的生活:41歲,單身,未婚,一個人寡居在破舊的老房子裡。雖然母親尚未過世,但Larry卻似乎把這兒當成租賃之處般的打掃維持。每天他晨起餵雞,而後前往公路旁違章搭建的修車廠,等著客戶上門。父親遺留的紅色福特卡車雖然車齡已然30,里程數卻僅5萬6千英里。生活如此單純之人,跟Rutherford家失蹤的女兒又有何關係?而等待著Larry的惡魔,何以待Larry一入門,旋即將槍桿子抵住Larry胸膛,怒吼著:「去死吧!」而後開槍?他究竟是誰?為何臉上戴著Larry秘藏而不願人知的面具?更令人疑竇的是,只感覺到血液勃勃流出的Larry,何以在倒下的瞬間,單單響起「這樣也好」的回憶走馬燈?

雖然處理的是一件橫跨25年雙女孩失蹤命案的故事,Tom Franklin在《Crooked Letter, Crooked Letter》卻以第三人稱的冷靜筆觸,雙線遊走於70年代和千禧年後的的美國南方小鎮,為讀者娓娓道來青春期心碎對於人生的折磨與轉變。家境富裕卻膽小的Larry,出乎意料之外地竟與剛搬至密西西比小鎮的黑人單親小孩Silas Jones成了莫逆之交。隨著年齡增長,Silas彷彿擺脫了怯弱與青澀,成了令人注目的籃球隊一員;而Larry卻依舊困溺在陰暗的自卑角落,亦發顯得暗沉。隨著漂亮女孩Cindy突如其來的電影邀約,Larry的生活似乎也跟著明亮起來。但誰料得到呢?那唯一一次的公路電影約會,竟成了轉變兩人的轉捩點:Cindy失蹤了!Larry不僅矢口否認與他有關,對細節又三緘其口。而似乎知道什麼的Silas,卻在事件成了懸案後遠走他鄉,直到他以警察的身份再度回到這座小鎮,負責偵辦25年後小鎮二度上演的年輕女孩失蹤案…

青春期的孤單與失落,幾乎可說是左右《Crooked Letter, Crooked Letter》角色的關鍵。小說中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幕是,當Larry載著Cindy前往公路電影院後,終於理解為何Cindy會看上他的理由。在那個剎那,為了喜歡的人,也為了自己的面子,在環境壓迫與內心煎熬下,Larry答應了Cindy的請求。在那個當下,孤單與和害怕的情感,透過Tom Franklin的冷調筆觸反顯得更加熾烈,也更令人不捨。深究其中,你會驚覺造成Larry如此性格的原因,甚至何以Silas會緘默的理由,不僅來自於家庭的失落,更奠基於南方小鎮特有的封閉、冷漠與偏見。

Tom Franklin在訪問的時候提到,《Crooked Letter, Crooked Letter》的書名來自於教導學童記住密西西比(Mississippi)拼字的童謠:M. I. crooked letter. crooked letter. I. crooked letter. crooked letter. I. hump b。那麼,這兩個S,指的是兩人曲折的人生?還是兩人各自以不同理由沈默卻遭逢巨變的生命?與或許,Tom Franklin是想提醒讀者,唯有面對面坦承生命中曾遭遺棄的卑微與失落,才能跳脫這兩個S所組成的無限梅比斯循環,迎向另一個可能的人生吧。


---Written by 心戒

相關連結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0 comments: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