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ock Artist》Steve Hamilton_2011 Edgar Award


要介紹《天才鎖匠》,我認為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大家讀這本書的第一章,篇幅不長,但是你已經可以看出Steve Hamilton有多厲害;他用簡單流暢的兩三頁散文,就可以勾勒出主角的形象,並且立刻抓住讀者的好奇心。



主角麥可是整本書的敘述者,一開頭他就告訴大家:「你或許還記得我。」一九九○年他才八歲的時候,他是一個悲劇事件中的幸運生還者,得到媒體的報導與全國的關心,甚至收到很多陌生人的信件,祝福他熬過逆境以後有個美好的未來。後來發生什麼事?「我長大了。我也相信一見鍾情這回事,這段時間裡,我也做了不少嘗試,結果不是還好,試了才發現,只要是我很擅長的,如果不是一無是處的小事,就是違紀犯法的壞事。所以說,我現在才會人在這裡,穿這一套顯眼的橘色牢服。過去九年的每一天,我都穿這套衣服。」換言之,麥可已經坐牢九年了,而且離出獄還很久。他決定寫下他的故事,因為他沒辦法「說」出來——自從八歲時的悲劇事件以後,他再也沒說過一個字。他擅長的「違法」之事就是開鎖;在某年夏天,這項專長不但讓他找到愛情(一個叫做艾米莉亞的女孩),也讓他陷入罪惡的漩渦,最後身陷囹圄,但他竟然不後悔。

為什麼?說來話長,到此還只是第一章而已,但是引誘讀者讀下去的餌都灑出來了。接下來故事大致上分成兩線,在一九九九年和二○○○年之間跳動,雖然又是倒敘又是插敘,卻一點都不顯得凌亂;而且就像第一章一樣,作者一邊推進故事、揭露資訊,一邊利用兩條時間線之間的反差製造懸念:一年前繪畫天分超群的沉默好孩子麥可,為什麼在一年之後卻變成業餘笨強盜跟專業狠角色都搶著用的開鎖天才?職業罪犯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他的「一見鍾情」是怎麼回事?(在此當然不方便透露太多,但我必須說,這本書裡「一見鍾情」的青春戀情並不愚蠢也不噁心,不再天真的「大人」還是會覺得很有說服力。)讓他不再開口的那個事件,對他的人生到底有什麼樣的意義?所有懸念都獲得解答的時候,正好也達到緊張的高潮,最後又完美地收束起來。

這確實是一本情節安排非常巧妙,文字恰到好處的犯罪小說(←所以請不要期待有什麼符合本格口味的謎團),現在已有中文版(上面的譯文也是引自中譯本),請大家不要錯過XD!


---Written by 顏九笙

相關連結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0 comments: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