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ught》Harlan Coben_2011 Edgar Award


請讓我先跑一下野馬。

以前我只看過Harlan Coben的一本非系列作《絕命殺機》,但是印象還滿好的。那種「印象好」,跟我對本屆得獎作The Lock Artist或上屆槓龜作Mystic Arts of Erasing All Signs of Death的「印象好」是不一樣的。當初我拿起那本書只是想打發時間——有點像是窮極無聊所以打開電視,發現正在播某部電視電影,所以就這樣看下去了。但看著看著,就發現角色雖然並不是挺特別,運鏡或台詞也沒特別好,但是劇情還滿紮實的,就一部電視電影來說,算是相當物超所值——我對Harlan Coben的印象就是這樣:在許多美國暢銷作家之中,Harlan Coben應該算是名聲跟品質相稱的一人。




閱讀Caught的時候,我的感覺大致如前。基於劇情需要,他小說中的要角們也許會有一些離奇的人生遭遇,但基本上思想跟心理狀態都處於一般的平均值,換言之就是「跟普通人差不多」(不會出現我最喜歡的那種破格型角色XD),他的文體也不花俏(或者說,沒有什麼特別的風格……),一般讀者都不會有什麼進入門檻,而且開頭也算是吸引人:社工Dan Mercer平常的工作,就是為青少年盡心盡力;但某天他接到一位少女的求救電話,前往援救的時候,卻發現自己變成八卦新聞節目的獵物。Wendy Tynes是這個節目的主持人,該節目的慣技就是在網路上偽裝成未成年少女,藉此釣出戀童癖患者,在他們按捺不住要跟未成年少女「見面」的時候,再把他們暴露在電視螢光幕前。Wendy甚至在Mercer家的電腦裡發現未成年少女的不雅照片,因此更加確信Dan罪證確鑿——但是她是非法強行進入,最後案子被撤銷,她也被公司炒魷魚。Dan雖然無罪被開釋,卻被所有人敵視,甚至被懷疑誘拐殺害了一名失蹤數月的十七歲少女,他不得不躲躲藏藏,同時聯絡當初揭發他的Wendy,聲稱他是被陷害的。後來發生的種種事件,讓Wendy不得不開始認真考慮,這整件事也許比她想像的還複雜得多……。

也比我本來想的複雜得多(爆)。雖然我前面的簡介只輕描淡寫地提到有一位「失蹤的十七歲少女」也牽扯到其中,但實際上在小說裡也花了不少篇幅描述這個十七歲少女Haley的家庭,還有這一家人在Haley失蹤前後的狀況。喔對了,Wendy自己的生活裡好像也有一些別的陰影。也就是說,故事剛開始的時候就有三條主線跟一群角色(後面還會出現更多),讓我有點不知道該關心誰比較好,而實際上我……我好像全部都不太關心Orz。所以看不到一百頁我就做了一件很夭壽又很久沒做的事情:我直接翻到後面去看到底是怎麼回事,喔喔喔~原來是這樣,果然很複雜,真相的線索在前一百頁都還看不到,甚至某些關鍵人物也還沒出現XD。

就這麼說好了:如果你讀推理/懸疑/驚悚小說時,最大的期望就是情節的twist很多,雖然你偶爾可以猜測到作者的走向,卻永遠沒辦法完全看穿,那你應該會滿適合看Caught這本書,不過你可能會覺得一直冒出來的新人物、新枝節有點煩。總之……就把它當成製作嚴謹的電視電影吧,打發時間還不錯。


---Written by 顏九笙

相關連結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0 comments: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