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ithful Place》Tana French_2011 Edgar Award


對中文讀者來說,塔娜.法蘭琪(Tana French)不僅不是個陌生的名字,更甚者,2009年以處女作《神秘森林》在台灣書市打響第一砲後,接連出版的續集《神秘化身》和搶先全球出版的系列第三作《神秘回聲》,都在讀者心中激起了各式心情的激盪、共鳴與不捨。如果你是對「今年的」愛倫坡獎竟然入選了這麼一部「舊作」而感到疑惑的讀者,仔細想想咱們還真是幸福(笑)。



一路讀來,相信讀者很容易在這三部看似連續卻彼此交錯的獨立故事裡,發覺塔娜.法蘭琪偏好挖掘記憶中那些已然被掩埋的片段,卻又因事件而被迫回頭面對糾纏不清的過往,而後不矯情刻意地、試圖連結所有故事片段的精湛表現。在《神秘回聲》裡,此番塔娜.法蘭琪所挑上的,是曾在《神秘森林》裡驚鴻登場的臥底老鳥法蘭克。在外人眼中,警探法蘭克是位城府極深、犀利精明的臥底高手,然而,多年前稚嫩的他也曾傻傻地相信著愛情,與青梅竹馬蘿西計畫私奔,未料相約的當晚,爽約的蘿西僅留下一張意義不明的紙條,自此不見人影。傷心的法蘭克決意遠走他鄉成為警察,再也不願踏進故鄉一步,直到多年後,蘿西珍愛的隨身行李箱再次出現!如果當年的蘿西不曾有過拋下他的念頭,那麼,這二十二年來,她又到哪去了?又是誰這麼狠心,在關鍵的時間點,阻止了她?

同樣在徐緩的筆調中閃耀著狡詰的幽默,塔娜.法蘭琪筆下單純的故事裡,總是隱藏著複雜糾葛的錐心之痛。明知再查下去,自己的生活將被拆解檢視,或許將破碎得再無回復挽回的可能,警探法蘭克依舊堅持追尋著多年前的愛,探查家庭和血緣關係裡的神聖與醜惡。讀完《神秘回聲》,你會發現,生命中很多人事物注定是無法逃離消釋的,因為它們大多混仿了時間,纏縛隱匿於記憶深處。一如血緣的羈絆,一如感情的梏桎。而我們大多學會了沈默,選擇只聽,不說。可偏偏塔娜‧法蘭琪就這麼直搗蜂窩般地闖了進來,輕易地撕裂那看似早已妥貼包紮的傷口,鮮血淋淋地揭露那早已化膿的恨與背叛。

這不會是塔娜‧法蘭琪最好的作品。因為我們還期待她繼續帶著無懼的勇氣,在繁複靈變的角色生命中,探尋並揭露封固於記憶暗處最為棘手的情感糾結。即便那痛是如此錐心,卻唯有轉身面對,才有救贖的可能。


---Written by 心戒

相關連結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0 comments: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