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Must-Read Best 10 書單評選


2011(2010出版年度)年度推理十大必讀書單的產生,依舊沿襲本會傳統方法,經由本會成員自由提名決定入圍書單、各自評選給分產生初步名次、最後再充分討論與意見表達等三個階段,決定出年度書單及名次。

到了今年,這已經是我們MLR第四度提出我們的年度書單了。我們原本選定每年農曆年前的小年夜公布書單,但今年恰逢部分成員「人事更迭」,甚至還有人正投入「國軍骯耐」,開會討論時間受到限制,很多活動也都耽擱了下來。附帶一提,MLR只是一群志同道合的推理朋友因為興趣而結合,希望能夠為台灣推理做一點點事;我們是非營利組織,所有活動的支出開銷都是成員自行負擔。因此在某些程度上,組織的制度化與活動時序,比較不容易彰顯。這還要請對我們MLR有所期盼的朋友,多多包涵。



本年度書單依舊以「版權頁出版日期」為主,亦即由2010年1月至12月的推理出版品,都是我們考慮評選的對象。本文公佈上線的日期雖稍晚,但還是希望可以為2010年的台灣推理出版品,留下一點記錄。在此我們再強調一次,本書單僅是MLR成員之間進行討論所產生的結果,或許跟其他票選或銷售榜單,甚至是各位讀者「您」心目中的書單有所出入,但這僅代表我們MLR的喜好。我們承認,我們並不公正,我們的閱讀取向有所偏頗,但或許這也可以透露出我們的品味。以下僅大致介紹整份榜單及票選過程,我們另有專文針對單書詳加介紹,以供參考。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們其實先進行了歐美書單的評選討論,但根據往年慣例,本文還是先介紹日本推理榜單。

一些經典作家或作品的出現(再現),是2010年台灣日本推理出版的特色之一;相較之下,當代活躍作家的較新作品,相對上數量較為偏少。讀者可以發現,今年的日本推理榜單出現了許多「經典」作品。江戶川亂步的《人間椅子》與《陰獸》分別佔據榜單前兩名,MLR成員之間異議不多,即使經過歲月流轉,公認的經典作品依舊值得一看再看。乙一的《GOTH斷掌事件》被我們選為第三名,乙一的獨特魅力,依然深受我們喜愛。第四名依舊是綁架推理的超經典作品,天藤真的《大誘拐》;若是中譯出版年份稍做調整,把這書擺在榜首我想也不會有太多異議。第五名我們選擇了《亞愛一郎的慌亂》,作為具魔術師身份本格名家泡坂妻夫的代表作之一。接著是較為近期的兩部作品,攻上第六與第七兩席,分別是山口雅也《龐克基德的冒瀆》與伊坂幸太郎《摩登時代》。第八名則是東野圭吾的異色短篇集之一《怪笑小說》;與亞愛一郎系列的情況類似,雖然我們榜單上只放一部,但其系列短篇集其實夠資格通通上榜。最後兩席的決定,大家的票數比較分散,藤原伊織《恐怖份子的陽傘》與大澤在昌《新宿鮫》擠進前十,再次說明我們今年榜單的日本部門的確是「經典當道」!

相對於日本推理榜前面幾名票數的集中,歐美推理則是一開始就呈現「多頭走勢」,花了一點時間才把前面幾名的順序搞定。最後殺出重圍,被我們選為榜首的是薇兒‧麥克德米《人魚之歌》,這位當代推理大師作品終於來到台灣,我們認為非常值得瞧一瞧。第二名則是老牌安樂椅神探,雷克斯‧史陶特《廚師太多了》,古典神探總是讓人難以抗拒。阿根廷作家帕布羅‧桑帝斯以《12神探俱樂部》攻上第三名,大家不妨瞧瞧來自不同國度的精彩推理作品。而由勞倫斯‧卜洛克接手康乃爾‧伍立奇的未完成作品,成就這部大師傳承的鉅著《入夜》,則是我們選出的第四名。而第五名則是曾拍成電影且成績斐然的原著小說,詹姆士‧艾洛伊《鐵面特警隊》;小說成就絕對不在電影之下!以上五部是我們歐美榜單的前五名,順序的產生真的相當掙扎,任何一部其實都有獨占鼇頭的潛力啊!第六名則是延續去年再度進榜《傑佛瑞迪佛的驚奇劇場》,這部短篇集依然可說是創意滿點,絕無冷場。第七名則是捲土重來改版推出之約翰‧狄克森‧卡爾《青銅燈的詛咒》,密室之王當然也有跨世代的神奇魅力。第八名是勞倫斯‧卜洛克殺手系列的最新作品《殺手打帶跑》,不同於另一部「續寫」的入榜作品,本書裡大師的獨特風格更是躍然紙上。卜洛克前一陣子訪問台灣,受到熱烈歡迎,台灣的卜洛克書迷挺有福氣。而雷克斯‧史陶特的另一本作品《嚇破膽聯盟》,是我們的第九名;已仙逝的大師沒能來台訪問,還是可以完成兩書同時進榜的偉業。最後一個名額我們選出丹尼斯‧勒翰《雨的祈禱》,挾前作《隔離島》改編電影上映的氣勢,我們很高興看到勒翰新作的中譯。

除了前述兩大部門榜單以外,我們還選了《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秘密筆記》做為我們非小說類的特別推薦。這部作品非常有趣,可說是克莉絲蒂小說的創作秘辛。除此之外,我們部分成員心目中認為還有其他值得進榜的作品,但因名額有限,而該作品獲得支持的票數過少,而被摒棄於十名之外,成為遺珠之憾。這些作品,在我們的系列文章裡,也會加以介紹。

希望這份書單可以作為朋友們選讀推理小說的參考,同時也希望透過書單能夠適當反映出2010年台灣推理出版的概況。


相關連結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0 comments: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