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推理小說評論獎(金鑰獎) - 得獎作發表_解說組2





身為推理小說之父的美國作家愛倫坡,曾針對科幻小說定下規範:「所有超乎常理的事物,都必須有合乎科學的解釋。」暗示著科幻小說必須注意情節上的邏輯性,不能產生情節與設定上的矛盾,這對後世的科幻創作產生莫大的影響。愛倫坡這段話用於推理小說一樣適用。所有的案件,各種不可能的殺人方式,絕對都有合理的解釋。科幻與推理也有不少互相結合的例子,比方科幻大師艾西莫夫的《曙光中的機器人》主要情節是一起「機器人謀殺案」的調查過程,而內容也確實符合推理和科幻小說的基本要求,成功的混合兩種文類。科幻與推理小說都具有強烈的邏輯性,兩種文類並非居於遙遠的兩端,而是同樣具有理性邏輯思維的文類。

本書所收錄的三篇小說,有著各自不同的主題。〈穿越時空的少女〉引進科幻元素,製造和子回到過去的謎團。並且透過小說人物的推理,逐漸跟上真相的腳步。但是作者所提供的線索,並不足以推導出神秘人的身份,同時藉此產生了結局的意外性。〈惡夢的真相〉的謎團則建構在精神分析的理論基礎上,藉由夢的分析推敲出昌子遺忘的往事。而〈無止境的宇宙〉則是透過宇宙科學的理論建構出作者想像的世界觀。三篇都有一個主要的謎團架構,既然重點在於謎團的設計,對於作者所使用的背景知識就必須有所了解。為了討論的方便,本文將分為兩個部份進行解說,第一部份解說〈穿越時空的少女〉、〈無止境的宇宙〉中穿越時空的概念;第二部份解說〈惡夢的真相〉中關於精神分析的理論。

穿越時空的真相

穿越時空的概念,自英國科幻作家威爾斯的《時間機器》之後,多半是人類藉由時間機器穿越時空。但是筒井康隆的〈穿越時空的少女〉用的手法相當特別,不是藉由機器穿越時空,而是透過「味道」與「恐懼」。在「聞到」時空藥水的味道之後,和子獲得穿越時空的能力;但是由於只有「聞到」味道,因此必須處在極大「恐懼」之下,才能發揮能力。同時這樣的「味道」也成為推理過程中的重要線索,同時也維繫了和子與一夫的再見約定。

穿越時空的真相追索,成為整篇小說的懸疑來源。但是時間旅行還有很多問題存在。如果碰上過去的自己?或者因為改變了一件小事,導致整個未來都被改變?筒井康隆用回到過去時,過去的自己會消失的設定,解決了第一個問題。但是第二個問題依然存在,小說中並沒有碰觸這項無解的謎題。電影《蝴蝶效應》中將這個問題實際影像化,呈現改變過去最後將導致過去消失的警示。另外,科學界有個曾經引發廣泛討論的「多元宇宙論」,或許能解決這種「蝴蝶效應」式的問題。

什麼是多元宇宙論?以電影《回到未來》第二集提及的「時間多線性」為例,當我們回到過去,做出一個變化,就會衍生出一條新的時空路線,如果要消除這條路線,就必須修正之前所作的變化,使得一切恢復正軌。以此為出發點,想像這些線有無限多條,而且同時存在,就大概能理解多元宇宙的概念。簡單來說,我們居住的宇宙並非唯一,而是和其他宇宙平行存在的。對於我們存在的宇宙而言,其他宇宙都可以稱之為「平行宇宙」。而對於各個「平行宇宙」本身,又可分為兩種理解方式,第一種是所有「平行宇宙」的物理定律大致相同,各個宇宙僅是時空區的獨立;而第二種,則是認為各個「平行宇宙」都有各自的物理定律,是全然不同的時空區塊。
常見的多元宇宙設定,多半使用第一種方式。在〈無止境的宇宙〉中,也運用了類似的概念。筒井康隆用一塊布當作例子,以時間為緯線、空間為經線,而每一條經線都是一個平行的宇宙,相近宇宙中的「你」會有類似的遭遇,而越遠的宇宙中的「你」,身份差異也就越大。然而不同之處在於,只有女科學家信子能夠確認時空軌道正確性,女高中生暢子以及其他人,無法確定自己是前往哪個宇宙,也沒有回去的辦法。〈無止境的宇宙〉中雖有突然消失的謎團,但在謎團發生之後,作者立刻對此進行說明,讀者並無法參與解謎的過程。而主要的故事情節不在於謎團的開展,而在於對多元宇宙的文學想像。

被壓抑的記憶真相

在〈惡夢的真相〉裡面,藉由片段出現的記憶線索,編織起整篇小說的解謎架構。同時,作者也運用了相當多精神分析的理論進行創作,如果要了解恐懼和真相之間的關聯,以及為何這些真相會以碎片的形式出現,就必須了解焦慮、恐懼與惡夢之間的關聯。

佛洛伊德《精神分析引論》提及,焦慮的症狀可以分為三種,第一種是現實性的焦慮,第二種是畏懼症(對特定事物與情境的焦慮),第三種則是精神官能性焦慮。小說中昌子對於般若面具的反應,明顯是一種畏懼症的症狀。但昌子本身卻早已遺忘恐懼的理由。當然我們知道,昌子恐懼的起源,是因為她當年失手將玩伴悅子推入河中。昌子心中因此產生罪惡感,並且想要獲得救贖。但是昌子贖罪的心理衝動被壓抑,同時記憶的痕跡也被消除,僅保存了衝動的能量。這個壓抑的過程,佛洛伊德稱之為「潛抑」,會在自我無法察覺的狀況下完成。因此,昌子會對於現實生活中的般若面具、長橋與高處產生恐懼,並且因為經由「潛抑」保留下來的能量,產生「逃避」的動作(比方說看到般若面具之後嚇得奪門而出等等),卻對於恐懼的原因一無所知。然而,恐懼依然會延續到夢境之中。

當人進入睡眠,原先留存於前意識之中的材料(比如說恐懼等等),經過潛意識的支配,和被壓抑的心理衝動相結合,建構了完整的夢境,不論是美夢或者是惡夢。在昌子的惡夢裡,她在陰暗的天色走在布滿電線桿的長橋,被突然出現的戴著般若面具的妖怪嚇壞,昌子慌忙逃跑,卻不小心撞上腐朽的欄杆,落入河中,卻聽見有人呼喚著「悅子」的名字,被冰冷的河水吞沒之後,昌子駭然驚醒,並且想起悅子就是她的童年玩伴。至此,小說的推理過程得以走向終局。本篇小說中推理的目的,在於追索昌子被「潛抑」的記憶。透過長橋、懼高症、般若面具的連結,以及夢境中提供的線索,文一和昌子瞭解到,恐懼的源頭來自於昌子的童年回憶,而關鍵在於童年玩伴悅子的身上。和悅子再次相遇之後,昌子知道悅子依然活著,因此原先被「潛抑」的罪惡感與贖罪衝動,在此全部被化解,對於般若面具、高聳的長橋的恐懼也因此消滅,並宣告破案。



相關連結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0 comments: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