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推理小說評論獎(金鑰獎) - 金鑰獎評審側記




紗卡(第三屆金鑰獎主持人)

本年度金鑰獎評選形式稍作調整,不再細分「導讀」與「解說」,只要是評論類文章,字數及文體符合,便可投稿參賽。跟去年相比,今年度徵得的稿件數目雖然稍有下降;但如考慮因為不分組故每人限投一篇的情況下,總參賽人數則與去年相當。來稿數目雖然不多,但從結果來說,能夠從中評選出很棒的文章,則我們辦徵文之目的也算達成。

今年指定作為撰寫主題的六部作品,皆有相關稿件參賽;前兩年總有一兩本乏人問津。站在評選的立場,我們總是希望可以看到從獨到角度切入的各式評論,也預期參賽者可以從六部作品中,自由選擇容易發揮的撰寫標的。而最終評選結果,最多人選擇的《如無頭作祟之物》的評論,並沒有出現太多亮點;反而是選擇撰寫《神秘森林》跟《本所深川詭怪傳說》的某兩篇作品,由於解析作品切入獨到,文章本身結構亦完整,因此我們分別將其評選為本屆之首獎與潛力獎。

有一點要特別提一下。感覺部分參賽者似乎太在意評審人員的看法,不斷地在評論文章中提出對於「推理小說」的個人理解與觀點。這可以談,但理應跟評論作品相結合,而不應該流於空泛。至於評論內容過於瑣碎,主旨不明,或是淺嚐輒止等缺點,這邊就不多說了。

最後有一點個人的想法:當前網路世界有很多「試讀」文章,這當然也是評論的一種。但很顯然地,我們辦的徵文並沒有吸引到這些喜歡試讀的朋友來參賽。箇中原因為何,其實頗值得探討。或許我們準備的獎品及獎金過於微薄,或是我們的獎項對於這些朋友根本沒有吸引力,這都有可能。未來本徵文是否還會繼續舉辦,我們將會檢討。但在此之前,還是很感謝大家踴躍投稿參賽;最後,也恭喜獲得獎項的兩位朋友。

評審意見

陳國偉

本年度我們將原來的兩組,合併為評論組,其實是希望能夠讓參加者更能自由發揮,也相當期待有怎樣新的觀點的綻放。不過可惜的是,大部分的參賽者仍是以「介紹者」自居,而非真正的提出觀點來評論。再加上比例頗高的參賽文章,都沒有提供標題,無法提供畫龍點睛之效,也使得評審在閱讀的過程,不斷地與參賽者玩著猜謎的遊戲。

◎ 觀點新穎、立論清晰的〈追尋真相的迷途之旅:漫遊塔娜.法蘭琪的《神秘森林》〉

這篇評論最大的特質在於指出《神秘森林》是一個關於「重返家園」,透過「家園」這個人文地理學中對於人的心靈構圖、人格養成重要的概念,去闡述《神秘森林》中關於人物記憶、罪惡感、情感與真相之間的辯證關係,論述語言相當游刃有餘。學術語言當然對於這篇評論的論點闡述,有相當大的助益,但仍是期待未來該文作者可以在學術語言與評論語言之間,拿捏更好的比重。

◎ 掌握庶民角度,結合深川文化景觀的編號12

本篇以《本所深川詭怪傳說》為主題的評論,相當可惜的是作者的參賽版本,沒有為它訂標題,使得閱讀者需要自行去拼湊作者的核心觀點,也就容易搖擺在閱讀時的猜測中。這篇相當難得的去談論宮部美幸這系列時代小說的庶民性格,還有本書「深川」所佔的重要意義,可以說是目前台灣在宮部美幸時代小說的出版品導讀、解說、評論或試讀中都較少見的。但可惜的是,將這個文化背景交帶出來之後,評論沒有再更深入地將其結合入小說內容的討論,而回歸到一般對宮部時代小說的人情義理這些既成的論點上。


顏九笙

關於參賽作品13號〈追尋真相的迷途之旅:漫遊塔娜‧法蘭琪的《神秘森林》〉

本文從頭到尾都有緊扣著主題申論,沒什麼廢話或重複,只有結尾處稍微有點奇怪——匆匆帶過《神秘森林》其他零星優點,但是跟文章主軸實在沒啥關係,收束得有點不夠漂亮。

關於參賽作品12號〈本所深川詭怪傳說評論〉

本文的開頭本來讓我很疑惑:為啥要從《模仿犯》開始講起?(因為它很厚還是因為它得獎很多?)這跟《本所深川詭怪傳說》又有啥關係?為什麼說《本所》是創作原點?「創作原點」實際上指的又是什麼意思?是說後來的作品都可以從《本所》裡面找到故事雛形嗎?我的疑惑還沒釐清,作者已經開始解釋深川與庶民生活的意義了,說明得很清楚,但我內心的疑問還沒得到回答,總覺得有如骨鯁在喉——幸好,最後我發現作者該說的幾乎都有說:所謂的創作原點可能是類似「中心思想」的東西,可以反映出這個作家寫作時最關心的是什麼(「作家的寫作方向可能會有改變,但創作的原點不大可能改變」)。照這樣說來,宮部美幸的每一部作品,拆解開來可能都分析得出這樣的「創作原點」,不見得一定要從這本書下手?作者說《本所》是「最佳的範例」,不過為什麼「最佳」倒是沒有很明確的說明,我覺得有點可惜。

其他的意見

這一屆有些作品會在剛開頭的前一兩段羅列作家的得獎資料或簡歷,感覺上好像被常見的導讀「格式」給制約了,因此壓縮到進入正題的時間,甚至沒有足夠字數好好發揮真正有趣的論點,這樣非常可惜。所以我會建議以後的投稿者,如果你找得到的得獎資料或作者簡歷跟你的主要論點沒啥關係,而且在既有中譯本上也出現過了,就別寫了吧。請把字數省下來寫你真正有趣的論點。
有很多投稿者都懶得(還是以為不可以?)替自己的文章另外想個標題,這點也很可惜。替你的文章想標題,可以幫助你想清楚你這篇文章的主要論點是什麼。如果你寫的只是自己高興怎樣就怎樣的讀後感,當然可以不必有標題,但是如果是導讀、解說或評論,還是要有個重點才行。

遺珠

我還滿喜歡〈媛首村的悲劇,究竟是誰在作祟--試析《如無頭作祟之物》〉這一篇,觀察角度很有趣,只可惜沒有更深入一點。不知道原作者有沒有部落格?希望她可以把這篇作品公開,這樣我才可以引用推薦這篇文章。XD


相關連結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0 comments: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