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Must-Read Best 10_歐美篇






Best 01
鋼穴

作者:Isaac Asimov
譯者:蔡心語
出版社:貓頭鷹

機器人系列長篇不但是紮實的科幻推理小說,也隱藏著某種對於人性與社會規範的質疑與批判。艾西莫夫筆下的未來社會穩定有秩序,然而這樣的秩序背後卻充滿了半刻意培植出來的偏見、恐懼與壓抑,混亂與毀滅的根源就在其中。剛開始,貝萊與丹尼爾只是要破解一樁兇殺案;但最後的結果,卻徹底改變了他們的生命,也改變了地球的未來。
——顏九笙
心戒:避開它!不然你只會想一口氣讀完整個機器人系列!
曲辰:經典。
紗卡:前無古人,後繼,恐怕也很難。艾西莫夫立下了障礙。
凌徹:我,機器人,推理小說。
陳國偉:就是經典。




Best 02
猶大之窗

作者:John Dickson Carr
譯者:景翔
出版社:臉譜

密室殺人結合法庭推理,這樣的故事發展並不常見,但仍然精彩得讓人無法釋卷。每一扇門上都有的「猶大之窗」,指的究竟是什麼?在卡爾筆下的兩大偵探中,若菲爾博士最著名的密室探案是《三口棺材》,那梅瑞威爾爵士當然非《猶大之窗》莫屬。
——凌徹
曲辰:經典中的經典。
顏九笙:之前出的卡爾作品都是以菲爾博士為主角,偏偏我對他冷感,所以比較晚才懂得欣賞卡爾。要是早點出HM就好了啊!我好喜歡這個壞脾氣的律師啊!




Best 03
遊戲

作者:Sebastian Fitzek
譯者:姬健梅
出版社:商周

因為一本書只能寫一百字,所以劇情大綱請自己看書封底文案(無雷),我要把空間省下來稱讚它:P。書中危機情境跟快節奏,會讓人想起「終極警探」或者「王牌對王牌」之類的好萊塢電影,但是費策克不只是用連番動作刺激你的神經,也用角色的內心世界感動你的心。此書連封面設計都很讚!(同一作者的首作《治療》也有相同的優點。)
——顏九笙
心戒:你只有兩次停下來的機會:一次是放下《治療》拿起《遊戲》的中場休息時間,另一次則是發現沒第三集可看準備上出版社部落格抱怨的時候!
曲辰:其實我比較喜歡作者的另一本書:《治療》。
紗卡:這樣的作品才叫絕無冷場。
凌徹:一氣呵成,精彩絕倫。




Best 04
龍紋身的女孩

作者:Stieg Larsson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寂寞

表面上是廣義密室的不可能犯罪,以及宛若英式古典推理小說中撲朔迷離的複雜人際糾葛,但謎團背面揭示的,卻是北歐推理一貫具備的社會問題批判——關於弱勢社經地位的女性性侵案件、關於社工機制無人監督的困境、關於媒體公理正義與亂象——都在嚴謹的書寫架構與多層次的立體角色中揭露無疑,顯盡普世的人文關懷。
——心戒
凌徹:北歐推理值得關注。
顏九笙:良心作家的良心作品。




Best 05
蝙蝠俠的幫手

作者:Lawrence Block
譯者:易萃雯
出版社:臉譜

已經老態龍鍾的私家偵探,突然穿過時光隧道,再度活躍在紐約街頭。那時世界仍然黑白分明,連續殺人犯還沒有滿街亂跑,九一一也還沒發生,雙子星大樓依然佇立。這是馬修‧史卡德的一次回顧,也提醒了我們:美好的往昔,不會再回來。
——紗卡
凌徹:馬修來了。
陳國偉:史卡德的過去雖然青澀,但是還是很值得參與。




Best 06
棉花闖哈林

作者:Chester Himes
譯者:葉娟如
出版社:遠流

荒謬、無知、愚昧的黑白族群聚落至哈林區連袂跳樑,演出的卻是自家人在暴力無恥的卑鄙世界中,為了生存不得不黑吃黑的時代悲劇。不可避的種族歧視在談笑間被舉重若輕地轉化成怪誕可笑的歧異情境,令人發噱,卻在觸碰真實世界的落地瞬間,嚐到了滿嘴的苦澀。
——心戒
顏九笙:海姆斯的作品一向混雜著讓人哭笑不得的滑稽與心痛,很少見,卻很值得一看,如果喜歡這一本,請到圖書館翻箱倒櫃挖《哈林風暴》跟《火氣上升》。




Best 07
心靈詭計

作者:Mitch Cullin
譯者:李淑珺
出版社:時報

在推理小說中,偵探總是為了詮釋他人的生命而努力。然而在本作中,作者不僅對神探的晚年生涯提出精彩的解釋,也讓我們驚見他是如何誠實地面對自我,那些過往曾有的勇敢及脆弱,以及詮釋自我的生命。當神探被生命的時鐘還原為人,不但不減損他的崇高,反而更因為人性之善,而讓他透出神聖之光。
——陳國偉
曲辰:美人遲暮總叫人不忍直視,但福爾摩斯在書中的晚年卻讓人在嘆氣後湧起一股溫暖。




Best 08
死亡的滋味

作者:P. D. James
譯者:謝佩妏
出版社:聯經

冗長、陰暗而且緩慢,太嚴肅了!你可能會這麼說。但P. D. James筆下的犯罪小說,關心的永遠都是人心的變化,你怎能期待戴立許靈光乍現般地在朝夕間看破角色們多年的心思轉變?靜心潛入那些細膩的關照與描繪吧!如此一來,當P. D. James一針見血地以譏諷對白與充滿象徵的場景安排,戳破人性虛假的面具時,化為洶湧暗潮向你襲來的現實人生,速度之快,讓人僅能站在原地,發著抖打顫。
——心戒



Best 09
瀑布

作者:Ian Rankin
譯者:陳靜妍
出版社:臉譜

讀《黑與藍》的時候,我知道那是一本好書,然而情緒不知為何始終隔一層,直到《瀑布》,我才終於徹底被拖進陰鬱的愛丁堡——雷博思的黑暗世界——並且沈迷其中。愛丁堡、雷博思、失蹤者和所有相關人等各自的闇歷史,一起構成這座華麗幽暗的迷宮。
——顏九笙



Best 10
貝塞尼家的姐妹

作者:Laura Lippman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漫遊者

這女人滿嘴謊言,她到底是何方神聖?她為什麼知道得那麼多,卻又忘記了那麼多?三十年過去了,她每天都像生活在地獄;過去的傷痛,總在她幾乎遺忘的時候,猛然地攫住她。有個痛苦的結局,總好過此恨綿綿無絕期;但是,何處是她心靈的依靠?因為刻劃細膩,所以令人心碎。
——紗卡


相關連結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0 comments: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