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Must-Read Best 10 書單評選


2009 Must-Read Best 10的年度推理十大必讀書單,依舊沿襲上一個年度的作法產生,經由本會成員自由提名決定入圍書單、各自評選給分產生初步名次、最後再充分討論與意見表達等三個階段,然後才決定年度書單及名次。

去年度適逢本研究會草創,年度書單的公布時間已經是四月份了。新的這一年,年度書單的評選時間當然已經提早;但是為了給成員們有足夠充分的時間,可以閱讀直到十二月底才出版的推理小說,我們還是將決選的時間稍微延後。但是既然年度選書是一個常態性的活動,我們決定還是將年度書單公布的時間確定下來。我們選定的時間是:每年農曆過年前的小年夜(除夕的前一天),推理文學研究會將公布「當年度(其實是西元曆的前一年了)」的十大必讀書單。這樣子過年領到壓歲錢卻不知如何處置的眾多推理好朋友們,歡迎參考我們網站的介紹,看看您是不是漏掉什麼好看的作品。



在跟各位介紹這一次的年度書單之前,有件事情要說明一下。事實上,所謂的「2009 Must-Read Best 10 」,我們的認定是以「版權頁」為主,而避免使用書籍的實際上市日期。畢竟現在購書的管道通路很多,各地書局的鋪貨跟讀者入手時間,很難有個標準。因此我們決定採用最客觀的版權頁記載為主。根據這種界定方式,儘管在十二月底就已經上市出版的宮部美幸大作《樂園》,仍然得等到2010年才有參賽資格了。

如同去年,以下僅大致介紹整個排行榜及票選過程,我們另有專文針對單書詳加介紹,以供參考。

今年在日本推理部門的票選裡,一開始大家就有激烈的爭論:《鐵鼠之檻》、《活屍之死》以及《富豪刑事》,評選分數非常接近,形成三搶一的局面。本會成員們心目中各有各的榜首考量,大家互不相讓,最後只好動用表決。表決過程還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表決裡,《鐵鼠之檻》因為其「系列作」的特性,再加上前一個年度《姑獲鳥之夏》曾被我們選為第二名,因此該書被某些成員割愛而落到今年度的第三名位置。而《活屍之死》與《富豪刑事》PK的結果,因為後者風格各異的短篇形式吃了一點悶虧——並不是每一篇都受到每一個人的充分喜愛——這讓《活屍之死》順利攻上榜首的位置,《富豪刑事》則「屈居」榜眼。《活屍之死》非常特異的設定,《富豪刑事》非常豐富多變的短篇風格,其實都非常值得一看。

第四名我們選出了《惡人》一書,吉田修一從純文學跨足推理小說,入筆的卻依舊是他關注的寂寞疏離;接下來,宮部美幸的《無名毒》硬是壓下了老前輩橫溝正史的經典名著《惡魔的手毬歌》,分別是第五名及第六名。第七名到九名剛好是三本短篇集:西澤保彥的《解體諸因》、乙一的《ZOO》以及北村薰的《空中飛馬》;後面兩部在台灣的出版時間接近,結果年度選書的名次也接近,是個很有意思的巧合。最後一個名額再度出現《赤朽葉家的傳說》、《螺絲人》以及《向日葵不開的夏天》三搶一的局面。十二月才出書的《螺絲人》雖然讓人印象深刻,但曾被選為金鑰獎解說撰寫題材的《向日葵不開的夏天》一書,最後還是擺脫其他兩本的糾纏,搶下最後一個位置。

至於歐美推理部門的評選,《鋼穴》一書獲得全體成員的肯定,勇奪歐美部門的狀元,艾西莫夫的科幻推理前無古人,到目前為止幾乎仍是後無來者,推理迷們切勿錯過。第二名則是「密室之王」卡爾的經典名著《猶大之窗》;卡爾選集在台出版已經好幾年了,這本名作能在今年推出,真可說是千呼萬喚。而德國作家費策克的《遊戲》、瑞典作家史迪格‧拉森的《龍紋身的女孩》則分佔三、四名,足見台灣推理書市的豐富,世界各國的好作品都可在這裡出現。

卜洛克的史卡德早期短篇集《蝙蝠俠的幫手》則搶下第五名,喜歡的人說高興再度看到年輕時的馬修,不喜歡的人則厭惡看到他越活越回去。第六名是被選入「謀殺專門店」的《棉花闖哈林》,這書系去年有很多書上榜,但今年到目前為止這書系似乎是暫停了下來,有點可惜。第七名是《心靈詭計》,第八名是《死亡的滋味》,第九名是藍欽的《瀑布》,該作者去年出版的《黑與藍》也是上個年度的榜上書單。最後一個名額則由《地之煉》與《貝塞尼家的姊妹》相持不下,但下半年度才出版或許也有些許優勢,這讓《貝塞尼家的姊妹》搶下最後一個名額。


除了日本推理與歐美推理這兩大部門之外,我們今年還是有兩本特別推薦的作品。其一是《卜洛克的小說學堂》,書裡記敘了很多作者的創作理念,是非常難得的「非小說類」推理作品。不管您是否想要成為作家,都非常值得一讀。另一個特別推薦作品,乃是刊載於文訊雜誌三、四月號兩期的專題〈台灣推理的天空〉,闡述了台灣推理的歷史、現狀、以及未來展望。關心台灣推理的讀者朋友們,可以找來看看。

跟去年一樣,我們還是要說:評選結果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我們還是闢有「私房遺珠推薦」,一方面強調成員個人的品味與眼光,一方面用來補充這份必讀書單的不足之處。


相關連結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0 comments: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