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Must-Read Best 10_遺珠與特別推薦篇


由於每年票選年度Must-Read Top 10名單時,總是會有人鬧著要退會、拒投,試圖以友情合縱連橫以影響投票結果,可惜,連續兩年無人闖關成功。為此,本會特別聲明:「有鑑於我們某些人心目中的好書沒有上榜,因此我們特別闢有『私房遺珠推薦』一項,一方面強調成員個人的品味與眼光,一方面得以補充這份必讀書單的不足之處。」以下,就是其中兩位MLR成員心有不甘的血淚告白……如果沒有辦法說服其他成員這幾本書應該進前十名,那,那我們就請廣大的群眾來評評理!這些書真的很好看嘛!(揮淚)



特別推薦
卜洛克的小說學堂

作者:Lawrence Block
譯者:劉麗真
出版社:臉譜

歐美暢銷作家出版寫作相關書籍向來有著悠久的傳統,在台灣我們看到前有史蒂芬金的驚人展演,但之後的卜洛克卻告知我們更為細微的書寫技藝之由來,寫作絕對是一個過程而非終極的目的,任何寫作者的成功絕對都是來自於日常的累積與等待。書末的那篇禱詞或許是所有想要寫作的人都應該先一窺寫作堂奧的捷徑。
——曲辰
紗卡:想寫小說嗎?那你應該讀讀這本書。
凌徹:最實際可行的小說創作經驗傳承。
顏九笙:有志寫作的青年都需要這種有鼓勵也有實用建議的書,墊在枕頭下面吧。
陳國偉:大家一起來小學堂上課吧!




特別推薦
文訊3、4月號專題:台灣推理的天空

出版社:文訊雜誌社

台灣的推理小說圖景到底是怎麼長成如今的花團錦簇?推理小說引進台灣又有經歷過那些時期的轉變呢?對於純粹的推理迷而言,或許這些問題並不重要,但對有著高度自覺的推理迷而言,這些「推理背後的故事」卻有著極度引人注意的光輝燦爛。文訊此專題由身兼台灣文學學界、推理評論界兩身分的陳國偉博士總領企劃,優遊於嚴肅與閒談之間,提供推理讀者另外一個面對推理小說的眼光取徑。
——曲辰
紗卡:天空很大,盡情揮灑吧!
陳國偉:吾為推理人,不可不知台灣推理史!




【心戒的遺珠】
地之煉

作者:Reginald Hill
譯者:陳秋萍、傅玉安
出版社:遠流

從英國無所不在的「階級」角度切入,表面上深掘約克郡南方勞工階級小鎮多年前的失蹤命案,暗地裡不忘嘲諷身處學術殿堂的女性主義者,由上而下俯視的越級性幻想。喔,別擔心這會是嚴肅的勞工、女性主義小說,事實上,嘴賤的人還是一樣犀利!

編輯大人,今年可以一次出兩本嗎?《骸骨與沉默》多年前就出過了,不能算數!



【顏九笙的遺珠】
橋下殺人事件

作者:Rebecca Godfrey
譯者:林師祺
出版社:高寶

這本書似乎沒有得到太多矚目,然而這本non-fiction非常難能可貴:沒有盲目的同情,也沒有無聊的說教,只是讓人突然想起,青春期其實就是這樣的,並不美好......。


相關連結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0 comments: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