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推理小說評論獎(金鑰獎) - 得獎名單出爐!


「不可能的,選這篇我就退出!」
「我覺得大家都忽略了這篇真正亮眼之處,不覺得很可惜嗎?」
「拜託!這樣搞會讓所有人很頭痛!」
「請問...我們可以吃飯了嗎?我好餓。」

好啦,最後一句其實是側記過程中,某評審盯著食物時內心的OS(笑)。經過長達7個小時的聚會討論(以及評審A的電話遙控),推理文學研究會主辦的「第一屆推理小說評論獎(金鑰獎)」終於在伴嘴與飢腸轆轆的咕嚕聲中產生出驚人結果。揭露得獎者身份時,所有人仿若吃下Keroro小隊特製的嚇一跳團子似,若有所思地無語沈默3秒鐘。

至於得獎者名單為何?評審們對於參賽作品與評選過程又有什麼樣的想法?推理文學研究會(MLR)將會在接下來幾天內為您一一揭露!九月底至十月初(依場地租借情況而定)亦將舉辦頒獎典禮,屆時各位更可一睹擁有金鑰匙的得獎者風采,以及MLR心目中未來新秀清麗俊逸之姿,敬請期待!


  • 解說首獎(獎金一萬元)--
    布魯胖達:〈半自白的自白〉
    布魯胖達,本名潘信宏,台北人,六年級末段班。理工背景出身,不務正業。嗜好閱讀,但雜而不精;與推理小說結緣不久,卻如見老友。曾經極度偏食,非歐美作品不讀、作者沒死不讀、沒中文翻譯不讀……近來驚覺營養失衡、排泄不順,重新調整菜單中...
  • 解說潛力獎(獎品一份)--
    1. 路那:〈無盡之夏:向日葵不開的夏天〉
      路那,台大推研社社員,研究所就讀中。嗜書,種類不拘。
      個人部落格:〈Go to the Moon〉,歡迎指教。
    2. 林斯諺:〈《拿破崙狂》中的現實與非現實〉
      推理小說之毒末期患者,曾經連作夢的時候都在做邏輯推演。

      人生至今體驗最深的真理是「與推理小說談戀愛,絕對沒有失戀的可能」。

      心目中最偉大的推理作家是艾勒里‧昆恩,最尊崇的作家是艾勒里‧昆恩,最喜愛的作家還是艾勒里‧昆恩。

      本身受的是英美分析哲學的訓練,喜歡用分析方法探究推理文學的創作技術,並探索偵探與哲學家有趣的聯姻關係。

      刻在心上永遠不變的一句話是:「我只想通宵讀推理小說」。

      個人部落格:〈織夢行雲〉

  • 導讀評審推薦獎(獎金四千元)--
    布魯胖達:〈It's Black! It's Blue!〉
    簡介同上。
    個人部落格:〈布魯胖達GOGOGO〉
  • 導讀潛力獎(獎品一份)--
    1. 无邪:〈地獄邊緣的憂鬱——導讀華特‧莫斯里《藍衣魔鬼》〉
      最好和最壞的時代他都沒能趕上,漫遊於這個已然無新鮮事、宛若廢墟般的星球,他憑藉著與生俱來的直覺,發動想像祕力,企圖於撩亂的世景間重新發見古老而美好的人文斷片;此外,更堅持依循自己的方式,經色身的劫,歷濁世的險。

      日復日,年復年,太陽底下,他仍舊生活。旅行。彈奏。觀影。聽歌。閱讀。思索。寫。

      然而其實。

      莒哈絲(Marguerite Duras)說:「何必介紹作者呢?去讀就夠了。」他自己就是自己的中心。

      主持有BBS站台(PTT2)〈wujud.虛空的虛空〉,個人部落格〈飄浮島〉
    2. 法蘭酥:〈遊民法官之法外正義〉
      本名林惠敏。中央大學法文系畢業,目前為英法語自由譯者,亦曾為新雨出版社撰寫許多文學作品的推薦序,其中包括松本清張、山村美紗、內田康夫及西村京太郎等推理名家的作品。

      喜歡一個人喝著咖啡,悠遊於文字之間;對推理小說的愛好,更是自小難以解釋的狂熱。

      譯作包括:《黛蕾絲的性愛哲學》、《催眠的力量》、《男人要什麼》

      個人部落格:〈法蘭酥之自high絮叨〉
恭喜以上得獎者!

亦請期待明日即將刊出的〈第一屆推理小說評論獎(金鑰獎) - 金鑰獎評審側記〉!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blue

匿名 提到...

感謝霄哥:)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