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Must-Read Best 10 書單評選


2009年度推理十大必讀書單的產生,依舊沿襲本會傳統方法,經由本會成員自由提名決定入圍書單、各自評選給分產生初步名次、最後再充分討論與意見表達等三個階段,最後決定出年度書單及名次。

第一個年度(2008年,當時提出2007年書單)適逢本研究會草創,年度書單的公布時間已經是四月份了;第二年度原本選定農曆年前的小年夜公布書單,但到了今年時間上還是稍有延後。主要是今年農曆春節較晚才來,再加上年前剛好遇上國際書展,以及本會部分成員公事私務等繁忙,延誤了時程。但總算還是在「春假」之前完成了書單評選的公布。

年度書單依舊以「版權頁出版日期」為主,亦即2009年1月至12月的推理出版品,都是我們考慮評選的對象。以下僅大致介紹整個排行榜及票選過程,我們另有專文針對單書詳加介紹,以供參考。



今年在日本推理部門的票選裡,兩大本格派作品《絡新婦之理》與《如無頭作祟之物》分數都很高,而已故作家野澤尚的《深紅》也有不錯的表現。最後「依然」由京極夏彥拔得頭籌;京極夏彥一向是本研究會年度書單的常客,其作品真的很值得細細品味。《深紅》拿下第二名,本書值得大家多點關注;畢竟,跟仍在世的作家比較起來,持續翻譯出版野澤尚作品的機會總是較小。一炮而紅、一鳴驚人,非常本格的傑作《如無頭作祟之物》被本會選為第三,誰說我們不喜歡詭計呢?而在這回的諸多日本作品中,短篇連作形式的《第三時效》顯得非常突出,被我們選為第四。橫山秀夫應該還會夯一陣子,據說最近還會有改編日劇持續上映中。去年在網路上引起一陣討論的《告白》獲選為第五名,我們期待湊佳苗新作的翻譯。而千呼萬喚始出來終於在台灣推出長篇作品的折原一《異人們的館》則被我們選為第六名,書中多變的文體以及「公平」的真相,的確是這位敘述性詭計大師的傑作之一。第七名則是頒給了綾辻行人《殺人驚嚇館》,輕薄短小的篇幅雖然是寫給少年系列,但其中某種來自作者本身的強力勁道仍讓人難以忘懷。《魔王》雖然是伊坂幸太郎的作品中較為奇特的,但仍擠掉了《Golden Slumbers》抵達第八名,希望大家可以找來看看。第九名是過世的作家栗本薰的經典名作《我們的無可救藥》,其中關於青春的書寫如今仍歷歷在目。而搶到Top 10最後一張車票的《打工偵探》則讓大澤在昌展現不同於以往形象的輕鬆逗趣,但這系列偵探的成長可是很大的賣點喔,提醒大家留意一下。

而歐美部門方面的評選,《大師的身影》一書挾推理之父愛倫坡的名號,連同諸多推理大師的「背書」,實至名歸地獲得榜首。本格大師雷金納‧希爾劇力萬均的《骸骨與沉默》則榮獲第二;希爾去年底另有一書中譯出版,但似乎獲得較少關注,有些可惜。短篇集《傑佛瑞迪佛的黑色禮物》獲得第三,狄佛擅長的「Twisted」在短篇裡更可以發揮得淋漓盡致;他的第二部短篇集最近業已中譯出版,大家可得密切注意。跨類型小說正夯,《消逝的六芒星》被我們選為第四,大家可以領略其中況味。第五名《神秘森林》雖然是作者的處女作,但其中老練的手筆與詩意,讓人很難忘懷書中傳遞出的某種傷逝。相較於前一名的沉鬱,第六名《餡餅的秘密》則輕快的一如小步舞曲,作者讓可愛的女孩當起偵探,也讓整本小說的樂趣洋溢出書頁之外。約翰‧哈威《惡夢》則是相隔多年之後又一中譯新作,這次以全新系列奪得第七名,根據MLR專業哈威研究者指出,這本其實是「小哈」(引述)最好懂的作品,如果有過去讀過而被傷害過的朋友,不妨試試看這本。艾西莫夫以「機器人系列」的第二本《裸陽》得到第八名,雖然與去年的名次相比不算好,但以系列第二本仍可獲得此名次,也算是大師威名仍在的象徵了。第九名《玩火的女孩》延續前作《龍紋身的女孩》,只是讀者漸漸會發現,好像自己看的不只是本推理小說而已?類似的情況也可以在第十名《林肯律師》上看到,小說名為律師,實際上卻在討論當我們如果碰到難得的一次可以站在正義一邊的時候,該做什麼選擇呢?



另外,往年我們會在「其他類別」裡選出本土推理或是非小說類的推理相關出版品。本年度的本土推理成果可以「豐碩」形容之:除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三部入圍作品以外,本土推理耆老林佛兒的作品亦由印刻重新出版,其他本土推理創作者亦陸續有新作推出。但由於去年本會的〈金鑰獎活動手冊〉裡,曾經論及上述部分作品;雖然本會的切入角度較為尖銳,甚至引起部分爭議;但我們認為這已經足以吸引大家對這些作品的關注。因此,這回的年度書單裡便不特別列入這些作品了。

最後要補充一下,對於推理作品類型的喜好,本會各成員之間其實差異頗大。但綜合這份書單,我們大致上覺得:各類書單的前半部,幾乎可以說是我們大家共同喜好的作品;而書單的後半部,在選擇方面或許有些類型上的偏頗,但這也代表著本會獨到的眼光;而遺珠的選列,則又顯現出個別會員的喜好差異。總之,本年度書單除了供您在選讀推理小說的參考以外,希望也能適當地反映出2009年台灣推理出版品的概況。

相關連結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0 comments: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