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推理小說評論獎(金鑰獎) - 頒獎典禮紀實




推理文學研究會(簡稱MLR,Mystery Literature Research Club)舉辦的推理小說評論獎「金鑰獎」,在2009年10月11日星期天,假台大第二活動中心舉行了第二屆的頒獎典禮。在頒發獎項之前,照例先以講座做為開胃菜,由凌徹、紗卡與陳國偉三位接力暢談「從讀者投書到光纖世代:台灣推理評論三十年」。



在沒有網路的時代,推理迷要接收新知或發表意見,都要透過出版社中介。凌徹介紹了這段時期的三個重要出版單位:林白出版社經常在小說譯本中隨機附上日本評論家的導讀或解說; 希代書版則請傅博規劃推理書系,他在系列總序與導讀中,除了介紹作家和作品以外,也會提及自己跟作家互動的軼事;《推理》雜誌裡除了譯自日本名家的評論以外,還有傅博、黃鈞浩、景翔、余心樂等前輩寫成的文章,其中一些作品至今還是很有啟發性。景翔及黃鈞浩還會為早期投稿《推理》的本土創作撰寫短評,對創作者而言相當有幫助。

紗卡則先談起九○年代後半的兩位評論大家,詹宏志與唐諾。詹宏志從推理史的角度切入,清楚地說明這些小說在推理發展上的地位與影響;唐諾的導讀則是包羅萬象如圖書館,帶領讀者觸類旁通。從金鑰獎的許多參賽作品裡,也可以看出這兩位名家的影響。

BBS討論版及網路討論版(像是遠流博識網的「推理擂臺」),也在九○年代末興盛起來。BBS站不但可以公開討論,也便於私下聯絡,許多站台精華區裡保留了熱血推理迷的導讀文章,同好也透過網路串連成立實體的推理社團(如密室研究會、密室書院及狼報);成員多半是學生,雖然難以永續,卻還是以專業表現完成某些階段性任務。

接下來陳國偉介紹了2000年以後的情況。推理出版大爆炸之後,各出版社開始習慣附上導讀及解說,許多雜誌推出推理相關單元或專題,以推理為主的雜誌或Mook也越來越多。發表空間增加了,評論者的身分也越來越多元:出版人、推理迷、推理創作者、編輯、部落客或學者,都進入了這個領域。陳國偉在此特別提到推理作家藍霄在這方面的隱形貢獻:他不但經常推薦其他寫手為出版社撰寫導讀解說,也在個人網站上收集所有跟推理小說相關的文章連結,還設置討論區(現已關閉,個人網站也改成部落格),間接讓許多熱愛推理的部落客得到曝光機會、並互相認識。

演講之後,就是頒獎的重頭戲了。首先由遠流余式恕主編,頒獎給導讀組的潛力獎得主徐皪;徐皪表示,唐諾為《X的悲劇》所寫的導讀,是她心目中的最佳導讀,好的導讀應該能引起其他人看書的慾望,她會朝這個目標繼續努力。接下來由獨步行銷闕志勳,頒獎給兩位評審推薦獎得主,玥璘以及楊勝博。玥璘在參賽作品裡應用了在課堂上學到的分析方法,從評審的評語中,她發現自己的文章裡還有一些需要補強的弱點,以後會再加油。楊勝博則說明這是他第二次參賽,這回的參賽作品似乎有太多學術用語,以後會再做修正。(解說組另有一位潛力獎得主乃賴,但他另有要事,在頒獎前先行離開。)

余式恕主編在致詞時表示,做為推理小說的出版社,應該支持推理小說評論系統的發展;闕志勳先生也提到,小說需要讀者,更多的評論者能帶來更多的讀者,因此獨步很願意繼續協辦下去。這次導讀組跟解說組的首獎都從缺,紗卡跟凌徹在總評時都指出,本屆參賽作品在質量上均略有下滑,或許跟這次的選書難度有些關連?(更詳細的剖析,也歡迎大家移駕MLR網站「金鑰獎評審側記」閱讀。)

承接先前MLR在網路上舉辦的「大極宮+MLR跨國愛心義拍」活動,在本次頒獎典禮最後也安排了一個現場拍賣,目的同樣是為八八水災受災戶募款;拍賣品包括藍霄《錯置體》的日文版《錯誤配置》簽名書、折原一《異人們的館》簽名書,及其他推理影視作品的週邊產品。內向害羞的推理迷們都不太好意思喊價,不過幸好每一項拍賣品到頭來都順利賣出了,這次活動也順利圓滿結束!

本屆金鑰獎得獎作品,全都公開在MLR官方網站,歡迎大家進一步前往閱讀。也非常感謝下面諸位部落客,除了參與第二屆金鑰獎的頒獎典禮外,更熱情地以部落格文章記錄對金鑰獎與MLR的感想和期許。也期望明年能有更多對推理文學相關評論感興趣的參賽者參與金鑰獎的徵文,咱們第三屆見!


相關部落格文章
(以下依照部落格文章刊登時間排列)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0 comments: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