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推理小說評論獎(金鑰獎) - 金鑰獎評審側記6




基本上,撰寫導讀該注意的事情,先前已經在網站上討論過,這邊就不再多提。但還是要強調一下,導讀有點像「加強版」的書介,在撰寫之前最好要作點功課,瞭解一下作者經歷或是故事背景。但不建議把所有資訊都放在導讀;好的導讀應該幫讀者整理資料,去蕪存菁,只挑對本書最有影響的周邊資料來講,其他訊息留給讀者自己檢閱就好。

綜合來看,這次評論獎的稿件,不管是哪一組,都可以看到類似部落格讀後感的心得分享式文章。個人部落格文章可以很隨興,但是這類文章跟我心目中理想的導讀或解說,其實還存在著不小的距離。

針對這次的參賽稿件,在評審過程中,我們有一些想法。《夢魘殺魔》一書沒有參賽稿件,這邊就略過不提。《藍衣魔鬼》一書,其導讀撰寫方向很容易掌握,不外乎就是黑人受到歧視的氛圍,以及跟種族問題無關,單純針對人性黑暗面的深刻描寫。「黑人寫的冷硬派推理」,通常是本書導讀的切入點;兩篇參賽作品皆掌握得宜,也都算是水準之作。然而,我認為整體來說,文章還有進步的空間,因此主張首獎從缺而另頒給推薦獎及潛力獎;這個想法倒是跟其他評審類似。

《黑色斷掌》一書的導讀該如何切入,可以好好思考。作者蘿絲瑪莉‧歐貝對國內讀者來說較為陌生,而故事主角「遊民法官」身份的選取,其實也相當值得探討。就我個人的閱書觀感來說,主角曾經是法官這個背景,應該只是提供主角涉入案件的原因而已,導讀撰寫的重點仍應該針對「遊民」這個議題。「具有法官身份的遊民」跟「變成遊民的法官」,應該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事實上,遊民既然多半已經拋棄過去且不願展望未來,那麼他原本的身份背景有那麼重要嗎?此外,我個人相當好奇作者為何針對遊民寫出這部小說。遊民現象在多倫多是種常態嗎?當河的遊民已經成為社會問題嗎?有篇稿件提到多倫多的移民種族議題,那可以談;但我更希望能看到導讀裡針對遊民議題深入探討。如果加拿大的相關資料難以取得,那麼談談我們台灣的遊民問題,我覺得也是很不錯的切入點。

最後要提的是,部分參賽稿件,包括導讀組與解說組,都有類似的問題:不知道是為了湊到規定的參賽字數,還是想炫耀自己的閱讀經驗,常常會離題太遠去談到關連性甚小的其他推理作品,甚至有幾篇還「一門英烈」式地點名好幾位作家與作品。借喻或對比的寫法,應該注意以不失焦為主要原則。

總結來說,本次導讀組參賽稿件雖不多,但文章水準都還不錯。只是部分文章的撰寫重點不符合一般的導讀形式,這是日後參賽者要注意的地方。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0 comments: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