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推理小說評論獎(金鑰獎) - 得獎作發表_導讀組3




《黑色斷掌》的作者蘿絲瑪莉•歐貝畢業於多倫多大學犯罪學系,並曾任職於刑事法庭。以她犯罪學的專長,再結合相關的工作經歷,使她在塑造執法人員形象及刻畫犯罪事件方面特別得心應手。

當蘿絲瑪莉將其犯罪學背景反映到她一手打造的推理小說上時,一名嫉惡如仇、富有正義感的法官——艾利斯•波多爾,就這麼栩栩如生地呈現在讀者的面前。然而,一名社會地位崇高的法官,究竟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自我放逐,成為一名遊走在社會邊緣的遊民呢?這背後當然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故事。而受人敬重的法官,與猶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遊民之間的形象落差,也建構出一般小說用以吸引讀者所不可或缺的戲劇性。

黑色斷掌上的戒指,令艾利斯不禁回想起與自己同樣服務於司法界的好友們、自己曾經深愛的女人,以及三十年前的誓言…落魄法官艾利斯即便已脫離了社會,在當河河谷裡過著與世無爭且自給自足的生活,卻也無法對可能涉及好友的殺人事件坐視不理。而就在他走出河谷,試圖釐清昔日好友與黑色斷掌之間的關係時,他自己始終不願正視的過去,以及遊民、娼妓、未婚媽媽、外國移民等社會陰暗面,也隨著案情的追查而一一被挖掘出來,醜陋的真相就這麼浮出了檯面。除此之外,就連環保議題也是作者蘿絲瑪莉所關注的焦點。

其實,世界上的各個國家都存在著遊民的問題。對大多數民眾而言,遊民的形象不外乎是:髒亂、患有精神疾病、不事生產和危害社會安全;遊民的存在,就像是一種社會問題,如同卡在手指頭上的木屑,雖不至於造成重大威脅或災難,但若不加以去除的話,也足以令人惴惴不安。然而,事實上,遊民的成因多半源自於經濟產業結構和家庭功能的轉變,也就是說,許多遊民之所以會流落街頭,大部分都因非自願性的不可抗力所致,像是經濟不景氣、產業外移或引進外勞而造成的失業問題,或是因精神疾病而遭家人遺棄等。作者蘿絲瑪莉在以遊民法官做為故事主角的同時,無形中也使讀者注意到這群受社會忽視已久的弱勢族群。

而作者既然以多倫多為故事發生的場景,除了忠實地描繪多倫多這個城市的風貌,令出身於多倫多的異鄉遊子們不由得興起了一股思鄉之情之外,還值得一提的,也包括多倫多驚人的外來人口比例。根據2001年加拿大的人口普查顯示,多倫多的人口有42.8%為有色人種,是全球外來人口比例僅次於邁阿密的城市。外來人口比例高的城市象徵著這個城市的富裕、多元的文化,和富有活力,但同時卻也代表著這個城市或許存有種族衝突、外國移民教育等不容小覷的社會議題。在《黑色斷掌》的故事中,艾利斯與他的白人朋友之間始終不可抹滅的社會階級差異,除了與貧富差距息息相關外,種族的不同也是種種問題的起點。

在《黑色斷掌》中,作者蘿絲瑪莉雖以傳統的推理小說元素「whodunit」勾勒出整個故事,意即以尋找隱藏的兇手作為解謎的中心主旨,但故事的走向並不完全著重在推理上。遊民法官艾利斯在查案時,也一步步說明了遊民的生活、妓女與皮條客之間的依存關係,以及自己欲塵封的過去,全書的推理氣味反倒被這一段段觸動人心的小插曲給沖淡了,但也讓很容易流於純粹偵探遊戲的推理小說多了一點人性,同時也反映了現實世界所存在的問題。故事的主軸可以說圍繞在作者所拋出的種種社會議題上,這不禁令筆者聯想到日本推理小說的社會派始祖——松本清張。

歐美的冷硬派推理與日本的社會派推理都旨在透過犯罪事件來反省現實世界中的社會問題。而松本清張更主張在犯罪動機上附加社會性,使推理小說的範圍更寬廣,也更具有深度,讓讀者在解謎緝兇的過程中,也能關注自己實際生存的世界。而《黑色斷掌》的作者蘿絲瑪莉也是以同樣的角度出發,讓艾利斯這個遊民法官代替讀者深入一些社會陰暗的角落去追查案情,讓讀者可以在安全的界線外享受解謎的樂趣,同時也對幸福的平民百姓平時無法觸及,甚至連想都沒想過的社會議題加以省思,讓推理小說從「紙上的謎題遊戲」,回歸到與讀者同步呼吸的世界。

蘿絲瑪莉所創造出的遊民法官艾利斯或許還不夠「冷硬」,但對社會議題的關切程度並不相對減少。推理小說從愛倫坡開始,演變至今日的冷硬派或社會派推理,顯示推理小說已漸漸從作者與讀者之間單純的鬥智遊戲,走向寫實和批判社會的類型文學。由這一點看來,推理小說除了娛樂功能以外,還肩負起洞察社會真相、彰顯社會正義的社會責任。

歐美冷硬派的代表作家包括達許‧漢密特、雷蒙‧錢德勒、詹姆斯‧肯恩、米凱‧史必林及勞倫斯‧卜洛克等人,日本社會派的代表作家則包括松本清張、宮部美幸等人,對社會議題與推理小說的結合感興趣的讀者,可多找上述作家的作品做延伸閱讀。而對蘿絲瑪莉的文學及犯罪學背景感到好奇,想知道一名失意的遊民法官要如何為弱勢族群伸張正義的讀者,可先從《黑色斷掌》開始讀起,然後接續拜讀讓蘿絲瑪莉再度獲得最佳犯罪小說獎的《聖人饗宴》,以及以電影界黑暗面為背景的《擺渡人》,相信都有助讀者對蘿絲瑪莉•歐貝這名推理勢力已擴張至法、德、日等國的作家有更深入的認識。而遊民法官艾利斯與親人之間的互動雖在《黑色斷掌》中著墨不多,但相信在接續的系列小說中,艾利斯的親子關係應該會逐漸明朗化,這或許也是在推理元素和社會議題之外,另一個吸引讀者繼續追蹤遊民法官系列小說的重點之一。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0 comments: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