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推理小說評論獎(金鑰獎) - 金鑰獎評審側記3




解說獎總評

本屆的解說獎參選作品共二十五篇,第一次舉辦就能達到如此的數量,個人覺得已經相當不錯。由於導讀獎的來稿只有六篇,顯示投稿者對於解說與導讀的參與意願差異極大,未來若要舉辦同性質的徵文比賽,應該將此現象納入考量。

就解說獎的投稿作品內容而言,水準稱不上整齊,有少數的優秀作品,自然也有更多未達得獎水平。多數作品的印象都只是單純的讀書感想,未能進行較深入的分析,也缺乏中心論點,因而無法脫穎而出。

得獎作令人激賞,會另寫短評來談,這裡也就不再多提。以下提出幾點建議,或許可供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

常見的情況是撰寫解說時沒有清楚的主軸,只是將感想一股腦地都寫入文中,就像是文章的大雜燴一般,容易讓人在閱讀時感覺雜亂。小說的解說並非只是單純地寫出感想,我個人認為更應該有個明確的論點,論述時不應過於偏離論點,若是與論點無關,無論多麼精彩都應該捨棄。解說的涵蓋範圍過多,會讓文章的內容失焦,最好避免。

另外,也可以見到有些解說裡,提到了太多的故事內容,彷彿是要幫讀者再次重溫小說情節。其實這大可不必,適度的引用是合理的,但是解說是要提出論者的觀點,是小說的詮釋,而非小說的再現。除非解釋故事內容就是作者的目的,例如有些詭計較為隱晦而難以理解,作者認為有必要完整剖析,否則應慎重考慮是否該寫出小說的整體情節。

還有一點也值得一提。在本次的投稿作品中,有部分是沒有篇名的。這當然並非評選的標準,無論有無篇名,評審都是以內容來評選。但是篇名可以幫助作者確定文章的論點與主軸,在決定篇名的時候,無可避免地必須對文章有著更深入的理解,才有辦法取出合適的篇名。以此建議有志撰寫解說的朋友,請不要忽略篇名的重要性,那可能是讓該篇文章變得更為精彩的關鍵。
解說獎短評

  1. 〈半自白的自白〉

  2. 以日本人論為切入點,從文化的角度做出精闢的論述。對於「恥文化」的說明,提醒讀者可由此觀點來理解小說的內涵,讀後獲益良多。

  3. 〈無盡之夏:向日葵不開的夏天〉

  4. 文中含括多個面向的討論,從世界觀到角色形象,在充足的例證與說明下,對「斷裂」這個中心論點做出詳盡的解釋,相當傑出。

  5. 〈《拿破崙狂》中的現實與非現實〉

  6. 正如篇名所示,將本書的短篇依內容區分為「現實」與「非現實」,各自進行討論。原本內容互不相關的各個故事,在此層面得以整合論述,是可觀之處。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0 comments: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