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Edgar Award_愛倫坡獎系列報導 - 年度最佳小說(上)

09:42 0 Comments


今年的五部入圍作品,其作者對國內推理讀者來說恐怕都比較陌生,他們的推理作品在台灣幾乎都還沒有中譯。比較有意思的是,這幾位作家對國人來說卻又未必全然陌生,有些人甚至已有其他非推理類的著作在台中譯上市。這似乎也顯示出,跨領域創作的作家越來越多;或者換個說法:推理類型小說吸引到越來越多的作家投入創作。



第一部要為各位介紹的入圍作品,是Benjamin Black的《Christine Falls》。事實上,Benjamin Black有另一個筆名,約翰‧班維爾(John Banville),或者我們應該反過來說,Benjamin Black是約翰‧班維爾的「另一個筆名」。上網「孤狗」一下這位作者班維爾,你會發現他赫赫有名,用最簡潔的一句話來說:「他是最有可能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愛爾蘭作家」。稱得上著作等身,國內目前已譯有他的「科學革命三部曲」,大家對他應該比較有個粗淺的認識。

Christine Falls是小說裡一位女性名字。故事發生在1950年代的愛爾蘭都柏林,那是一個篤信天主教的國家,整個社會以至於個人的行為準則,皆以宗教為依歸。Christine Falls是一個死於難產的女性,而在教會的眼中,她正是一個墮落(fallen)的女人。故事主角是擔任驗屍官的Quirke,孤僻的他行事低調,對未來悲觀;故事開始於Quirke發現他的驗屍報告遭到產科醫師Malachy Griffin的竄改,偏偏Malachy的父親正是Quirke的養父,難道這女人的死,跟Griffin父子有所牽連?而這一切的背後,似乎都看得到教會的影子…

約翰‧班維爾的小說功力無庸置疑,擅長多線敘述且相互對比或呼應,本書主角Quirke似乎頗有發展成系列角色的潛力,讀者已經開始期待他將是下一個純文學與大眾文學雙棲的格雷安‧葛林(Graham Greene)。約翰‧班維爾早已獲獎無數,這回能不能以Benjamin Black筆名將愛倫坡獎納入個人收藏,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第二部入圍作品,則是Ken Bruen的Jack Taylor系列作第五部《Priest》,該系列的第一部作品《The Guards》也曾入圍2004年度的愛倫坡獎最佳作品,不過最後敗給了伊恩‧藍欽(Ian Rankin)的《Resurrection Men》。附帶一提,當年一同入圍的,還有桐野夏生的《Out》,足見近年來愛倫坡獎雖是「美國推理作家協會」主辦的獎項,但是獎勵的作品早已經遍及全世界!而《The Guards》雖與愛倫坡獎失之交臂,但仍獲得「美國私探作家協會」(PWA)頒給了該年度的夏姆斯獎(Shamus Awards),Ken Bruen的作品早已經獲得肯定。

Ken Bruen風格較為陰沈,筆下主角Jack Taylor是位愛爾蘭的退休警官,形象有點類似Rebus(藍欽筆下系列主角)與韋蘭德(賀寧‧曼凱爾筆下系列主角)的綜合體。再度叩關愛倫坡獎的這部《Priest》裡,Taylor一開始可是待在瘋人院裡,起因則是系列作第四部《The Dramatist》結局的可怕悲劇。Taylor在本書裡則必須面對三個新的問題:有個性喜猥褻幼童的神父丟了腦袋,嚇壞了另一個神父,於是透過友人委託Taylor進行非正式的調查,看看是誰這麼血腥地「替天行道」。同一時間,Taylor的友人似乎被人尾隨跟蹤,這是Taylor遭遇的另一個狀況。此外,還有個失蹤人士等待Taylor去尋找,而Taylor卻也正面臨著酗酒的痛苦…對他來說,這是一段相當艱困的時光。

第三部入圍作品則是Reed Farrel Coleman的《Soul Patch》,這是他筆下Moe Prager系列的第四部作品。Coleman曾於2006年以該系列第三部《The James Deans》入圍愛倫坡獎的原創平裝小說獎項。Moe Prager初登場則是在2002年的《Walking the Perfect Square》,由於膝傷而從警職退休,離婚的他,除了勉強盡力修補跟女兒的關係,以免彼此日漸疏離之外,面臨的另一個問題就是重整當前混亂的生活。而在該部作品裡,他追查的是一樁二十年前的警官之子失蹤案,而最後Moe Prager拿到執照,正式成為私家偵探。事實上,Reed Farrel Coleman在創造Moe Prager 之前,還有另一個系列角色Dylan Klein,不過彷彿仍在摸索一般,Dylan Klein的職業沒有固定下來,他當過職業偵探,後來又是推理作家,然後又變成業餘偵探。該系列第三部於1997年出版,之後尚無新系列作品。

而在這部《Soul Patch》裡,Moe Prager受到老友偵察組長Larry McDonald的私下委託,秘密調查70年代大毒梟謀殺案背後不為人知的內幕。然而,McDonald卻突然自殺了;儘管自殺的跡象相當明顯,但Moe Prager就是認為案情並不單純,而且極可能跟他手上的案件有關。他開始動用所有可能的人際關係,決心揪出毒梟命案背後的真相。

第四部入圍作品則是Michael Chabon的《The Yiddish Policemen’s Union》,Michael Chabon在台灣目前另有青少年奇幻小說《夏日禁地(Summerland)》中譯,或許部分讀者對他有點印象。第五部(也是最後一部)入圍作品則是John Hart的《Down River》,我們都另有專文介紹。

---Written by 紗卡

相關連結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0 comments: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