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Edgar Award_愛倫坡獎系列報導 - 年度最佳小說(下)

09:40 1 Comments


2006年,John Hart以《The King of Lies》初試啼聲,深刻描寫男性面對生活挑戰時的妥協與掙扎,旋即入圍當年度愛倫坡最佳處女作獎(Best First Novel By An American Author)提名。以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為舞台,主角Jackson Workman Pickens的父親Ezra Pickens在其妻去世的當晚,莫名失蹤。十八個月後,暱稱Work的Jackson Workman Pickens再次見到了父親,只不過這次是一具冰冷而且附有槍傷的屍體。然而,在這宗明顯為兇殺的案件中,警方鎖定的兇嫌竟是Work?而動機則顯而易見地是為了有錢老爸的財產?困頓在已然無愛的婚姻之中,加上帶有心裡創傷的姊姊Jean,面對突如其來的凶案指陳,Work真能回首過往,替自己的未來掙得一條出路嗎?



隱約帶有成長小說味道的《The King of Lies》或許會讓讀者直接將John Hart與法律驚悚小說家John Grisham劃上等號,但隔年John Hart卻以更為縝密的謎團、更加成熟的寫作技巧,以及,更有自己味道的書寫語調,再次重扣愛倫坡獎的大門。同樣以北卡羅萊納州為犯罪舞台,John Hart在《Down River》中更顯企圖心,帶來一股南方小鎮專屬的濕黏氣氛。

當年因繼母在謀殺案中關鍵的證詞指控而遭到逮捕的Adam Chase,雖然最終獲判無罪,卻也因此被迫離開從小生長的小鎮,自此遠走紐約,過著漫無目標的生活。五年後,兒時好友Danny Faith一通懇切的電話,催促著幾番掙扎的Adam Chase回鄉。雖然時間不停流逝,但當年他在小鎮上所受到的創傷,顯然並未因此結痂。更甚者,他即將面對家鄉裡那些極度不穩定的因子---酗酒的賭徒、從小惹麻煩到大的包袱、具有自我毀滅性格的年輕女性、壞心的後母,以及將死的老人---通通懷抱著不可見人的謊言與秘密。隨著Danny Faith的離奇失蹤,Adam Chase終將發現,當秘密在這個宛若南方詭譎家庭中揭露時,駭人的程度更甚於白日下突然被挖掘而出的屍骨!

在評論新人作家的作品時,書評家難免會試圖冠以「XXX風格」描述之,冀求以簡潔象徵的便利性連結,讓類型小說讀者在第一時間對新人作者的作品有初步的概括認識。但不可否認的是,靠著兩本小說,評論家一路將John Hart從John Grisham身邊逐步帶往Scott Turow和Raymond Chandler的文學領域,不知這是否暗示著,John Hart將以更具文采性的簡鍊字句,帶領法庭小說走向另一道文學風景?至於成績如何,從一致的好評以及剛入圍《The Strand》(海濱雜誌)日前公布的Strand Critic Award年度最佳小說來看,或許真值得我們拭目以待!

---Written by 心戒

相關連結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1 comments:

匿名 提到...

Down River贏啦。
不知道有沒有人猜中?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