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Must-Read Best 10 書單評選


2007年度的推理十大必讀書單,基本上由本會成員採用三階段評選而決定。

第一階段為自由提名,以選出入圍書單;第二階段為各自評選,計算得分產生初步名次;第三階段則經過充分的討論與意見表達,終於決定最後書單及名次。

我們的評選原則大致上以「這本書你不買一定會後悔」為唯一條件,選出來的作品也都以各種不同的理由上榜,詳情請見針對單書的介紹,以下僅就排行榜評選說明之。



日本推理方面,《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挾帶著松本清張與宮部美幸兩大人氣作家跨時代合作的超高人氣,沛然莫禦地成為本會評選為2007年度必讀日本推理的第一名。第二名寶座則由中譯本捲土重來的京極夏彥劃時代鉅著《姑獲鳥之夏》奪得,如果不是剛好碰上松本清張這種大師中的大師,《姑獲鳥之夏》應該具備奪下冠軍的資格。

至於三、四名的競爭,於本會成員討論時曾激盪出不小的火花:《奇想、天慟》的書名翻譯、《名偵探的守則》與東野圭吾其他主流作品的風格差異,都被拿出來討論。最後動用表決,才決定出這個名次,必須要說的是,由於張筱森對於《名偵探的守則》沒進前三表達了沈痛的抗議,於是大家msn上獎勵「拍拍」以示關心,可證本研究會之情深彌篤。

五到八名的產生,依序分別是《拿破崙狂》、《扮鬼臉》、《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及《獻給虛無的供物》,並沒有引起太多爭議。倒是最後的兩個名額,還是花去成員不少討論的時間。《白夜行》挾日劇上映之優勢,得以擠上第九名;第十名則給了西澤保彥的《死了七次的男人》,也更添這份書單的豐富性。伊坂幸太郎與有栖川有栖的意外跌出榜外,也換來了不少的互相拍拍。



歐美推理的評選方面,書單上出現不少「謀殺專門店」的出版品,這當然是因為該書系本身已經算是「精挑細選」,加上最近出版了平裝本,應該值得我們再一波的推薦。

《本店招牌菜》與《毒巧克力命案》分居一、三名,而第二名則由英國當代古典解謎大師雷金納‧希爾的最新譯作《兒戲》獲得;接下來又是風格突出的《我嫁了一個死人》與《眼中的獵物》,書單前五名皆算得上是一時之選。前五名只有雷金納‧希爾一人屬現代作者,可見在歐美經典環伺下,可讀性應該是未來出版社格外需要重視的要件。

不過相較於前面的一干老人,第六名《白城魔鬼》與第七名《雙面葛蕾斯》的書齡明顯年輕許多,或許可以期待它們成為未來的經典。而伊恩‧藍欽《黑與藍》與華特‧莫斯里《藍衣魔鬼》落居八、九名是有點可惜,但是看看排在前面的作品,也就能瞭解我們經歷了多少的苦惱挫折咒罵威脅乃至於合縱連橫了。最後一個名額我們給了比較少被注意的吉耶摩‧馬汀涅茲的《牛津殺人規則》,希望能夠吸引讀者得到它應有的注目度。

除了日系與歐美推理以外,我們還特別推薦一部本土推理,鄭寶娟的《天黑前回家》。由於本土推理出版品目前數量較少,硬要評選年度必讀書單只會招來「賽制不公」的批評,在大家的討論之後,決定將符合我們推薦條件的這本書列入推薦書單中,本研究會第一次評選權且如此,或許未來本土推理出版蓬勃後,可以特闢戰場討論。

評選結果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這份書單雖然無法讓本會成員各自滿意,但至少是大家討論出來的結果。有鑑於我們某些人心目中的好書沒有上榜,因此我們特別闢有「私房遺珠推薦」一項,一方面強調成員個人的品味與眼光,一方面得以補充這份必讀書單的不足之處。

相關連結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0 comments: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