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Must-Read Best 10_歐美篇






Best 01
本店招牌菜

作者:Stanley Ellin
譯者:柯翠蓮
出版社:遠流

神秘餐廳不定時提供的羊肉料理,極品的美味讓人難以忘懷又充滿好奇……字字句句都經過精雕細琢的大師短篇作品,滿載懸疑、顫慄與驚奇,每一篇都值得細細品嚐,不容錯過。
——凌徹
曲辰:如果想寫短篇小說,這本值得你默背還要畫重點。
紗卡:真的是「必點」的推理招牌菜。
顏九笙:了不起的一本書。(跪拜)
陳國偉:歡迎光臨,請讓我們為您帶位。
張筱森:充分表現出「有些事情是很講天分低」的重量經典。




Best 02
兒戲

作者:Reginald Hill
譯者:子玉
出版社:遠流

別再把「古典推理已死」這樣的蠢話掛在嘴邊!那只是作家能力不足罷了!即便到了二十二世紀,你需要的還是古典的英國莊園、小鎮上糾葛不清的人際關係,甚至還有為錢為愛就是可以不為命的連環兇手!但最大的差別在於,只有《兒戲》能讓你在週日午後體驗笑倒在地的愉悅心情,即便在天黑時驚覺時光的消逝,卻仍想笑著轉過身一口氣讀完!
——心戒

紗卡:從頭笑到尾的英國推理。
張筱森:能在推理小說裡面看到超點題又超級政治不正確的笑話,真是太棒了。




Best 03
毒巧克力命案

作者:Anthony Berkeley
譯者:賴文珍
出版社:遠流

古典解謎推理小說發展到顛峰,應該就是這般模樣。一盒轉贈的毒巧克力,造成一死一傷。兇手真正的目標是誰?殺人手法如何完成?動機何在?民間社團幫忙警方檢討案情,六個成員各展所長;一樁懸案可以有六種解釋,但唯一的真相只在讀者心中。
——紗卡
曲辰:當理性成為偏執狂,這本小說就是他的宣言。
凌徹:一個案子,多重解謎,精彩無比
陳國偉:精彩絕倫的傑作。




Best 04
我嫁了一個死人

作者:Cornell Woolrich
譯者:周和君
出版社:遠流

閱讀康乃爾‧伍立奇的小說,讀者從來不知道什麼叫沈悶,巧妙運用了揭露片面的已知以引來更多的未知,伍立奇用獨創的「懸疑線」手法,讓我們看到一個人的身世可以如何的曲折婉轉,擺盪在所能想像的最低與最高間。但本書的經典意義並不在於它會如何顫抖著挑起你往下閱讀的慾望,而在於小說中透露了人性總像傍晚蒼茫時分一般,你以為你都看到了,但就是有些影子徘徊在邊角之地。
——曲辰



Best 05
眼中的獵物

作者:Margaret Millar
譯者:柯翠園
出版社:遠流

詭異的電話逼使著女主角逐漸落入瘋狂的世界,最後她見到了電話那頭帶著微笑的來電者——1955年發表的本作是奠定米勒其無可動搖心理懸疑小說王者的傑作。在導讀者輕鬆爆雷的狀態之下(汗),依然無損本書精彩的佈局和充滿力道的結局。
——張筱森
紗卡:原來「光是想想」就可以造成可怕的後果。
顏九笙:這本書有一股病態的吸引力。




Best 06
白城魔鬼

作者:Erik Larson
譯者:劉永毅
出版社:漫遊者

作為一本具有歷史性質的犯罪紀實小說,它讓我們見證到偉大的犯罪竟然可以與偉大的城市,形成美妙也令人驚恐的賦格。《白城魔鬼》有如一部用兩種鏡頭拍攝的紀錄片,挪移在森冷黑白與華麗彩色的視角之間,它讓我們見證城市偉大文明的創建同時,犯罪的心靈就像城市夜晚的影子,湧現為巨大的黑暗慾望,成為現代文明的光與影。
——陳國偉



Best 07
雙面葛蕾斯

作者:Margaret Atwood
譯者:梅江海
出版社:天培

她是一樁轟動雙屍命案的目擊者,被視為共犯卻僥倖得免一死。她說,她記不清當時發生了什麼事;過去面臨重大精神打擊時,她也曾經出現「記憶的空白」。她是無辜的嗎?一位年輕的精神醫師企圖挖掘出事件的真相,並且藉此建立自己的事業,卻在自己的先入之見與慾望中迷途。偵探在案件之中迷失滅頂——如果你喜歡這般弔詭的處境,這本書就是最好的選擇。
——顏九笙
心戒:階級、慾望、心機與掙扎,讓似假如真的十九世紀謀殺案在二十一世紀複雜重現,卻更哀傷了起來
曲辰:愛特伍親臨,怎能不迎接?
陳國偉:愛特伍的另類魅力。




Best 08
黑與藍

作者:Ian Rankin
譯者:黃政淵
出版社:臉譜

帶著一定的高度,《黑與藍》呼喚著對類型小說有野心的讀者:「朝我而來,攀登吧!」當你隨著雷博思從北海深不可測的石油底層出發,在警界人事謀略的黑暗面中碰撞受傷,而後結痂復癒,自此,你對類型小說的眼界將會更加寬廣。
——心戒

陳國偉:不知為何,我在閱讀它的時候不經意地想起了史卡德與韋蘭德。




Best 09
藍衣魔鬼

作者:Walter Mosley
譯者:于宥均
出版社:尖端

這位偵探易茲‧羅林斯活躍的時代跟馬羅有所重疊,可是你知道嗎?他們眼中看見的世界很不一樣。這不只是因為他們的作者活在不同時代,最主要的理由在於易茲是個黑人。(現在比較「政治正確」的說法是非裔美人,不過易茲生活的世界裡沒人在乎什麼政治正確吧。)如果你喜歡冷硬派,你應該試試這種不同味道的作品。
——顏九笙

心戒:層層的圈套與迷霧,在黑白之間的擺盪求生,非得看到最後一頁,你才能恍然大悟!(喔,別懷疑,這本真的是冷硬派!)




Best 10
牛津殺人規則

作者:Guillermo Martinez
譯者:孫梅君
出版社:大塊

遠渡重洋的數學系博士生,無意間被捲入房東的命案。現場遺留的神秘符號,彷彿預示著這樁命案只是序列的開端…全書充滿牛津的高尚人文氛圍,燻紅魚的安排雖有賣弄之嫌,但劇情轉折豐富且合理,人物描寫亦深入,是部篇幅不長的好小說。
——紗卡
曲辰:儘管在牛津、儘管有數學,但這本小說卻充滿了阿根廷探戈的烈焰。
顏九笙:這本小說的架構,讓我想起波赫士的某些(偽)推理小說。


相關連結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0 comments: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