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Must-Read Best 10_遺珠篇


先前公佈去年度Must-Read Top 10名單時,本會特別聲明:「有鑑於我們某些人心目中的好書沒有上榜,因此我們特別闢有『私房遺珠推薦』一項,一方面強調成員個人的品味與眼光,一方面得以補充這份必讀書單的不足之處。」以下,就是其中五位MLR成員心有不甘的血淚告白……如果沒有辦法說服其他成員這幾本書應該進前十名,那,那我們就請廣大的群眾來評評理!這些書真的很好看嘛!(揮淚)




【心戒的遺珠】
掩上她的臉

作者:P. D. James
譯者:鄭惠雯
出版社:聯經


或許「在描繪一個詩人時,你總會發現一個博物學家」,但在一個人成為詩人之前,是不是得先經歷過些什麼?死亡嗎?

儘管《掩上她的臉》裡的探長戴立許還沒成為詩人,但P.D. James早已在封閉的英國莊園與複雜的人際關係裡,逐步引領戴立許朝人性中深層掩埋的虛假,一路嘲諷而去。繁複的殺人計謀?機關算盡的手段?錯下殺手的瞬間永遠是情緒的強烈波動。而偵探的工作,便是仿著詩人觀察世界的方式,敏銳探查情緒波動的尾紋,捉摸而至人性最幽微的謎底深處。



【曲辰的遺珠】歐美
只要是麥可‧康納利的就都是遺珠啦!

作者:Michael Connelly
出版社:聯經


麥可‧康納利對我而言有著極為奧妙的魅力,他筆下的劇情絕對是緊湊的,但是你讀來卻有一種奇特的舒緩感(《詩人》尤其是這樣,書中充滿詩意的譬喻與精準的意 象充分收買了我),對於主角的形容儘管總有些英雄主義過剩的味道,但主角時刻露出的機敏與入世,卻又讓我很難討厭他。此外,麥可‧康納利對於「真實」的要 求程度,幾乎到了偏執的地步,即使是地景、背景的聲音或是任何一個從眼角溜過的角色,都有著清楚而立體的形象,並在其上染上虛構的色彩,成就小說中真實世 界上演虛構劇情的完美橋接。

至於閱讀順位的話,大概從哪本看起都可以吧,麥可‧康納利是我目前看過水準最整齊的冷硬派推理小說家,不會有卜洛克早期的失之青澀,也不會有錢德勒晚期的失之耽溺,從處女作就是傑作,就此一路發展至今仍未失手。照原著出版順序看當然可以理解作者對於角色的鋪陳以及設計過程,不過任意而讀也頗有些愛麗絲跟著兔子莽撞奔走的趣味感才是。



【曲辰的遺珠】日本
蚱蜢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獨步


熟悉伊坂幸太郎的讀者,大概都會覺得他的小說閃耀著青春與輕快的光芒吧?那大概是介於鵝黃色與天藍色之間的爽朗色調,大家也往往以為這就是伊坂幸太郎的小說 特色了。但是在《蚱蜢》中,伊坂為我們帶來屬於另一個世界的故事,那個充滿暴力團、黑社會、殺手與騙徒的世界,透過三個殺手各不相同的眼光與行為,世界的 輪廓猶如被手術刀劃過,透出背後那帶著金屬質感的黑灰色調,儘管結局還略帶著救贖的光,但仍舊是一本壓抑而浪漫的小說。



【紗卡的遺珠】
棒球場上的謀殺案

編者:Otto Penzler
譯者:謎熊
出版社:貓巴士


對於短篇小說,我一向有種特殊的喜愛;而這種「大雜燴」式的短篇小說集,更會讓我愛不釋手。特別是在這種長篇推理當道,推理作家明星偶像化的時代裡,像這麼 樣一本具有特定主題,由不同作家分別撰稿的短篇合集,在國內市場還真的是相當特殊的存在。當前台灣推理仍然需要大量翻譯國外作品,想要認識新作家並沒有那麼容易。這種名家共著的短篇集,正是一個大量接觸國外作家的重要管道。推理與棒球的結合,又是筆者最喜歡的題材之一。只可惜「大雜燴短篇集」的豐富性優 點,同時也成了行銷與注目度上難以聚焦的缺點;列為遺珠,當然不免有點遺憾。



【遊唱的遺珠】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獨步


對於我來說,《信》的存在,絕對是確立東野圭吾作品中人性深度的重要里程碑,裡面對於犯罪者及家族所受到的社會歧視,既真實又令人痛心。那一路兩兄弟與母親 剝栗子回家的微笑風景,絕對是日本推理小說中,最具情感深度及象徵意義的家庭場景之一,呈現出東野圭吾少見的生命溫度,更讓人心緒為之波折。



【顏九笙的遺珠】西洋
黑暗,帶我走

作者:Dennis Lehane
譯者:任慧
出版社:臉譜


其實我想推薦的是整個派屈克與安琪系列。這個系列的小說都有類似的結構:剛開頭的時候會有個簡單的事件,乍看很容易解決,結果卻像滾雪球似地越滾越大;半途你會覺得有點搞不清楚到底會滾到哪裡去,但過了中段以後,派屈克跟安琪會開始把事情給拼出形狀---然後偵探(還有讀者)一起暗叫不妙,不會吧,背後的 真相有這麼糟糕嗎?最後破案了,真相就是這麼糟,讀者跟偵探們一樣激動,為這世界的不美好感到悲傷,但不知怎麼的,並不是完全絕望。每辦完一個案子,派屈 克跟安琪就多受到一些精神傷害,但是他們還是會為了這個世界撐下去。《黑暗,帶我走》就是這樣的故事。沒有讀第一集雖然不見得會造成問題,但是還是很建議從第一本讀起。


【顏九笙的遺珠】日本
雙頭惡魔+吸血之家+鴉

作者:有栖川有栖+二階堂黎人+麻耶雄嵩
譯者:卡絜+周若珍+黃涓芳
出版社:小知堂+小知堂+尖端


我對《雙頭惡魔》還有《吸血之家》都有特殊的感情,因為這兩部作品都大幅改變我對兩位作者的印象。本來我對有栖川有栖的長篇就沒啥感覺,江神二郎系列又都是長篇,可是在《雙頭惡魔》裡,每個角色(不論是主角還是配角)突然間都變得立體了起來,而且情節的複雜度也提高了(主角群分隔在兩地),這一本小說就變得格外好看。當然,江神二郎 可憐的身世(?)也讓讀者萌心大發,當然加分。至於二階堂黎人,原本讀《恐怖的人狼城》時還覺得有點不安,這個作家的其他作品到底怎麼樣呢……《吸血之 家》這個蒙塵多年才終於出版的處女作卻精彩無比,讓我決定忍耐二階堂黎人在其他作品中往往毫無節制的作風,繼續支持他。

《鴉》的故事發生在一個自有運作規則的封閉山村內,身為外地人的主角一邊追查著村內兇殺案的真相,一邊也意外發現關於自己的「真相」。這樣的情節發展似乎不算是太稀奇,然而這部作品的迷離氣氛十分吸引人——我一向對這種如夢似幻又充滿死亡氣息的故事沒有抵抗力。

相關連結

MLRClub

Some say he’s half man half fish, others say he’s more of a seventy/thirty split. Either way he’s a fishy bastard.

0 comments:

1.留言可使用HTML語法如 <b>, <i>, <a>,但須注意 "<"、">"這兩個符號需用其他符號代替,否則後段留言會消失喔。
2.無Google帳號者,可選用Name/URL輸入網路暱稱和部落格網址(網址可不填),或選用Anonymous匿名留言亦可。
3.勾選「通知我」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